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睡眠不好是有原因的,如何提升睡眠质量?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1-21 09:57:41
[摘要]一个良好的睡眠质量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因为晚上是人体自我修复的时间段,身体会分泌各种激素,如果总是熬夜,身体的各大器官就无法得到良好的修复,非常容易透支身体健康。如果想要改善睡眠质量,就一定要找出原因,进行针对性的改善。

  一个良好的睡眠质量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因为晚上是人体自我修复的时间段,身体会分泌各种激素,如果总是熬夜,身体的各大器官就无法得到良好的修复,非常容易透支身体健康。如果想要改善睡眠质量,就一定要找出原因,进行针对性的改善。

  睡眠不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1、 喝酒

  不少人都喜欢喝酒,但如果在睡前喝太多酒,就会导致体内酒精过多,无法正常代谢掉,使有害物质堆积在体内。有些人在喝完酒后容易出现头痛头晕的状况,使人无法入睡。

  2、 作息不规律

  生活中有很多为工作加班熬夜的人,每天都无法按时睡觉。身体如果长期处于不规律的睡眠状态,很容易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影响身体的代谢能力。时间一久,就会形成生物钟紊乱,让人该睡的时候睡不着。

  3、 喜欢赖床

  喜欢赖床并不是一个好习惯,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早上起来后,身体最先恢复功能的是大脑,如果一直赖床,长时间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起来后会非常疲惫。

  如何提升睡眠质量?

  1、 晚上尽量少吃

  一般来说,晚上吃六七分饱就足够了。这是因为晚上是身体的休息时间,如果吃太多,我们的肠胃无法将食物消化掉,很容易出现腹部不适的症状,容易让人睡不着。因此晚上尽量吃少点,而且不要吃的太油腻。

  2、 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如果有长期失眠的症状,一定要改变自己的睡眠环境。如果对光敏感,那么就要选择遮光效果较好的窗帘,也可以佩戴眼罩入睡。

  3、 养成规律的作息

  很多人睡眠质量不佳,是因为没有养成规律的作息。建议大家坚持规律的作息,每天都踩点睡觉和起床。长时间坚持下来就会使人形成生物钟,到了时间就能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4、 睡前吃奇异果

  奇异果中含有丰富的钙质,人体摄入钙是能够稳定情绪,避免不良情绪影响入睡。

  失眠或睡眠质量不佳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情,会让人第2天看上去非常疲惫。长期睡眠质量不佳,还会使人处于精神萎靡的状态,会严重的影响人的工作或学习效率。如果是因为心理原因而导致的失眠,建议去医院看心理医生,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治疗。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睡眠 质量

上一篇:跟着指南吃 关于健康的8个建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