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身体6个部位最不扛冻?捂好能防止“冬病”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1-21 10:01:16
[摘要]随着冬季到来,全国大范围地区气温下降,冷空气越来越猛烈,有些北方地区已下雪。冬季应着重保护好身体6个部位,以免寒邪趁虚而入,潜藏在体内的阳气跟随着外泄,从而诱发疾病。

  随着冬季到来,全国大范围地区气温下降,冷空气越来越猛烈,有些北方地区已下雪。冬季应着重保护好身体6个部位,以免寒邪趁虚而入,潜藏在体内的阳气跟随着外泄,从而诱发疾病。

  冬季哪些部位不抗冻?

  1、膝关节

  膝关节外仅仅被一层皮肤所包裹,无足够的肌肉和脂肪保护,流向膝关节的血液量少,因此膝关节对湿度和温度很敏感。膝关节受到寒冷刺激后,易造成退行性病变,导致关节处疼痛、关节活动不灵便等。冬季出门时一定要穿上厚裤子,尤其是中老年人,必要时还需戴上保暖护膝。

  2、肚脐

  肚脐是非常薄弱的地方,无组织和肌肉所保护。肚脐周围的腹腔含重要器官,尤其是女性,子宫在肚脐周围,最怕受到寒冷刺激,易造成月经不调、痛经或子宫肌瘤等;肚脐受到风寒入侵也会损害脾胃,造成消化不良和气血不足。冬季应保护好肚脐除外,穿高腰裤子,有助于腰部和腹部保暖。

  3、后背

  后背部是督脉循行处,主一身阳气,维持阳经气血正常运行。后背内连接着脏腑,外联络着肢节,能把阳气运输到身体每一个部位,从而温煦着身体,防止外邪入侵。注意后背部保暖也能起到温经散寒效果。出门时应穿上羽绒背心,阳光充足时晒一晒后背部。

  4、颈部

  颈部分布着三个重要的穴位,包括风府穴、风门穴和风池穴,风邪易入侵,一旦受凉就会造成感冒和落枕。因此冬季应注意颈部保暖,出门时戴上厚厚的围巾,防止风邪入侵。

  5、头部

  头部是阳气汇集的地方,头部受寒会造成阳气散失,特别是高血脂和高血压的患者,头部受寒后血管收缩,导致血压急剧升高,造成大脑供血不足,从而诱发脑卒中。因此保护好头部,头发未干之前不能出门,出门时应戴上保暖性的帽子。

  温馨提示

  阳光充足时可以户外晒太阳,一边晒太阳一边拍打按摩,这样能调理五脏气血。保持一日三餐规律,多吃易于消化的食物。坚持运动,最好是一星期运动3~5次,每次达到30~60分钟,有助于寒湿气排出。熬夜会消耗气血,寒邪易入侵身体,从而造成经络阻塞,所以应保证有充足睡眠,做到早睡早起。同时应控制好情绪,知道该如何正确宣泄情绪。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冬季 防冻

上一篇:跟着指南吃 关于健康的8个建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