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吃夜宵可扰乱血糖水平?教你如何吃夜宵来降低伤害!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1-28 11:21:00
[摘要]吃夜宵已成为大部分人的生活常态,尤其是喜欢吃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满足味蕾后又美美的睡一觉,这是多么美好啊。然而,经常吃夜宵不仅仅造成肥胖,诱发胃肠道疾病,而且扰乱血糖水平,提高患糖尿病几率。

  吃夜宵已成为大部分人的生活常态,尤其是喜欢吃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满足味蕾后又美美的睡一觉,这是多么美好啊。然而,经常吃夜宵不仅仅造成肥胖,诱发胃肠道疾病,而且扰乱血糖水平,提高患糖尿病几率。

  吃夜宵是如何扰乱血糖水平的?

  一顿饱餐后,体内胰岛素和血糖发生很大改变。研究发现,体内有一种PER的蛋白,夜宵对生物钟的影响展现在PER蛋白上。胰岛素能调节生物钟,没有按照一日三餐的时间吃饭,那么生物钟节律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可改变身体昼夜节律,从而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西班牙穆尔西亚大学曾经做过相关试验,招募845名无糖尿病的成年人,他们吃完饭的时间晚,吃完饭的时间平均是晚上9:38。志愿者禁食8个小时后,睡觉前4个小时、睡觉前一个小时分别做一次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对比餐后血糖以及胰岛素反应。得出来的结论是:跟吃晚餐早的人相比,吃饭晚的人血清中褪黑素水平升高2.5倍,胰岛素水平有所降低,血糖水平升高,葡萄糖耐量却降低。由此可见,吃夜宵可影响胰岛素分泌,损害糖耐量。

  如何吃夜宵能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1、清淡且控制量

  晚上饥饿时可选择清淡的粥、面条或鸡蛋等;不能吃高脂肪和高油腻的,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易产气的食物,包括洋葱、炸鸡块和烤肉等;拒绝吃高水分和高糖分的水果。不能吃高盐分的食物,以免造成水分潴留,降低睡眠质量,早晨醒来后出现浮肿。

  2、睡前两个小时不吃夜宵

  一般饭后两个小时,胃肠道对糖分消化吸收达到顶峰;若吃高脂肪的食物,势必会延长吸收时间,易造成肥胖和消化不良。所以夜宵跟睡眠至少间隔两个小时,21点之后不能吃任何食物了。

  温馨提示

  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喂奶的母亲、体质偏瘦者可以适当的吃夜宵,夜宵可选择牛奶或鸡蛋等高蛋白质食物。不过,体重指数超标、体脂率较高者不能再吃夜宵了,以免扰乱血脂和血糖平衡;易肥胖者基础代谢率低,每天的活动量少,因此睡觉前三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不仅仅会造成肥胖,而且也增加患慢性病风险。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如何吃夜宵来降低伤害

上一篇: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