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养背能延缓衰老?从4个方面来养脊背!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2-02 10:33:49
[摘要]古人云:背薄一寸,命长十年。长时间坐着、饭后立即躺在床上、缺乏运动等,会使得背部肌肉僵硬,减慢血液循环速度,脂肪易在背部和颈后堆积,从而造成虎背熊腰。养好脊背很关键,能减轻背部僵硬和疼痛,提升阳气,改善血液循环,疏通全身经络。

  古人云:背薄一寸,命长十年。长时间坐着、饭后立即躺在床上、缺乏运动等,会使得背部肌肉僵硬,减慢血液循环速度,脂肪易在背部和颈后堆积,从而造成虎背熊腰。养好脊背很关键,能减轻背部僵硬和疼痛,提升阳气,改善血液循环,疏通全身经络。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养脊背?

  1、暖背

  全身阳气最为旺盛的就是背部,上了年纪后阳气慢慢衰弱。冬季应适当的晒一晒脊背,能为身体补充阳气,每天晒太阳约30分钟左右就行。外出晒太阳时一定要注意保暖,穿上暖和的背心,避免背部受寒,防止寒邪和风邪入侵。

  2、捶背

  捶背能起到舒经活血效果,同时也能提升身体活力,振奋阳气。捶背时需用空心拳,又或是用虚掌拍打,一分钟拍60~80下,每天拍1~2次;也可以搓搓背,洗澡时把湿毛巾放在背后,左右手分别拉扯毛巾两端,以合适的力度搓背,一直让背部发热为好。坚持搓背能防治感冒,减轻腹胀和胸闷、腰背部酸痛等。不过,捶背和搓背时不能用力过猛,以免伤害到皮肤。

  3、艾灸

  背部分布众多穴位,最主要的就是大椎穴和肾俞穴、胃俞穴等。艾灸大椎穴能改善风寒、阳虚以及风热等症状;也可以在督脉上做隔药灸或隔盐灸,能起到强身健体和安神定志功效,同时也能培补阳气。不过,老年人的皮肤比较敏感,艾灸的时间不能太长;艾灸不能离着皮肤太近,不然会烫伤皮肤。

  4、撞背

  端正好站姿,背对着墙壁约30厘米左右,双脚打开跟肩膀一样宽,保持全身心放松,用背部撞击墙壁,利用反作用力让身体恢复原状。撞背时需做到注意力集中,每次撞击100次就行,这样能提升阳气,调节脏腑功能,改善气血运行不顺畅。撞背时需掌握好力度和时间;不能过度用力,不然会造成背部软组织损伤,甚至引起肩背部骨折。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冬季应着重注意背部训练和保健,这样能减轻背部疼痛和僵硬感,也能提高全身肌肉含量,提高基础代谢率,同时也能让身姿挺拔和背部变得更加紧致;对背部经络穴位刺激能提升阳气,防止寒气入侵,改善血液循环,从而疏通全身经络,有助于身体健康。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养背能延缓衰老

上一篇:人一辈子到底会在厕所里待多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