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揭秘,0糖食品真的能减肥吗?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2-02 10:38:46
[摘要]大多数人都喜欢甜味,但是很多人也担心糖吃多了会发胖,于是各种“0糖”食品也应运而生。但是0糖食品真的没有糖,真的能减肥吗?

  大多数人都喜欢甜味,但是很多人也担心糖吃多了会发胖,于是各种“0糖”食品也应运而生。但是0糖食品真的没有糖,真的能减肥吗?

  0糖食品真的没有糖吗?

  0糖食品之所以会有不加糖还有甜味,是因为使用了甜味剂。甜味剂是指能赋予食品甜味的添加剂,它们的共同点是:甜、但热量比蔗糖低甚至无热量。甜味剂除了用来替代糖的甜味,还起到调节食品风味、口感、外观的作用。甜味剂种类繁多,可分为营养性甜味剂:如木糖醇、乳糖醇、山梨糖醇、赤藓糖醇等;非营养性甜味剂:如三氯蔗糖、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菊糖甘等。营养性甜味剂会提供一定的能量,而非营养性甜味剂的能量则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0糖食品真的没有热量吗?

  根据我国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包装上“糖”的定义,是包括全部的单、双糖类,如葡萄糖、果糖、蔗糖和麦芽糖,既不是广义的“糖”——碳水化合物,也不是狭义的“糖”——蔗糖。

  当每100g/ml食品中糖含量≤0.5g时,就可以标注为“无糖”、“不含糖”或“0糖”。不满足“无糖”标准的食品,如果每100g/100ml的糖含量≤5g,可以标注为低糖。“0热量”又是怎么回事呢?当每100g/ml食品所提供的能量≤17kJ,且脂肪成分所提供的能量占比量≤总能量的50%时,这种食品或饮料即被认为是“无热量”。所以,标注“0糖”、“0热量”的食品并不是真正的绝对无热量。

  实际上,食品中的淀粉、蛋白质、脂肪同样是热量的来源;不少“无糖食品”中常用的山梨糖醇、甘露糖醇、木糖醇等甜味剂同样提供热量。

  0糖食品可以减肥吗?

  遗憾的是,0糖食品实际减肥效果可能并没有那么好。研究发现,不论是饮用无糖饮料还是含糖饮料,体重一样会增加,虽然无糖饮料组增重少于含糖饮料组,但差异并不明显。一些学者认为,甜味剂降低了人们对甜味的敏感度,兴奋了食欲,反而促使人们摄入更多的其他食物。也有人认为,甜味剂“欺骗”了人体,正常进食引起的胰岛素分泌等一系列生理活动受到干扰,久而久之,反而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的风险。

  0糖食品健康吗?

  经过近百年的应用,甜味剂的安全性已得到国际食品安全机构的肯定,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允许使用的甜味剂品种以及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量都有具体规定。食品加工时使用甜味剂就像家里烧菜时加入各种调料,只要按标准使用,是有安全保障的。但甘露醇、山梨醇、木糖醇等营养性甜味剂由于可被肠道菌群利用不易被人体吸收,容易出现产气增多、腹胀,甚至腹泻等胃肠不适。此前曾经有过无糖月饼导致腹泻的新闻,就是这个原因。相关研究也发现,长期摄入甜味剂会减少实验动物的肠道菌群数量和多样性,其中有益菌受到的影响更大,进而影响肠道健康。

  生命活动能量必不可少,作为能量主要提供者的糖不是洪水猛兽。健康与减肥之道关键仍在总热量控制及合理的饮食营养结构,糖尿病人为避免血糖波动可以适当使用甜味剂改善食物口感,必要时也可以选择适当的无糖食品加餐、代餐,但一般人不需要断糖。毕竟,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0糖食品真的能减肥吗

上一篇:总是感觉胃肠胀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