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不同部位该如何选择影像学检查?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2-03 11:28:55
[摘要]广泛应用的影像学检查项目有B超、 X光片、 CT和核磁共振成像,各有优势和劣势。检查不同的部位,所用的影像学检查不一样,不同的部位各有最佳优选,更加清楚看到身体某部位。

  广泛应用的影像学检查项目有B超、 X光片、 CT和核磁共振成像,各有优势和劣势。检查不同的部位,所用的影像学检查不一样,不同的部位各有最佳优选,更加清楚看到身体某部位。

  不同部位该如何选择影像学检查?

  1、头颈部

  脑疾病首选CT检查,能发现大多数脑部疾病,比如颅脑外伤、脑血管病变、脑肿瘤以及颅内发育异常。不过CT检查价值有限,可选择磁共振成像来补充,用于检查急性脑梗和脑转移瘤。血管超声能观察血管壁光滑、内膜增厚程度,是否有斑块。

  2、胸部器官

  心脏彩超能显示心脏结构以及运动情况,不过无法清晰显示出冠状动脉。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用来诊断冠心病,能清晰观察到冠状动脉管壁软斑块以及钙化,判断冠状动脉狭窄范围以及严重程度。

  3、骨骼系统

  用于评估骨骼和关节疾病应选择X线; CT能用于区分软组织疾病,包括死骨、骨化和钙化等。因为软组织中关节囊、神经和血管以及肌肉等组织间密度差别很小, X光片难以分辨,核磁共振检查效果优于CT和X光片;怀疑水肿、出血和坏死以及肿瘤时应选择核磁共振。

  4、消化道

  当出现急腹症时应首选X线检查,能快速诊断,但难以判断出病因。 CT扫描速度比较快,几乎不会受到胃肠道蠕动影响,能清晰显示出消化道管壁、周围器官结构,能用于消化道肿瘤分期,判断肠系膜病变和急腹症等。

  5、肺部器官

  年龄低于40岁的人群可选择X线做肺部常规体检,不过肺部组织容易重叠和遮挡,不能发现小病变,易出现漏诊。 X线检查结果异常时还需做胸部CT检查,能及早发现结节和肿瘤等。

  6、泌尿系统

  通过超声检查能发现和诊断大部分泌尿系统病变,却难以发现小结石或肿瘤。 CT检查能显示出泌尿系统病变形态、所处位置和密度;增强CT能发现大多数病变,包括先天发育异常、外伤和炎症以及肿瘤等。

  温馨提示

  到底该选择哪种影像学检查项目,还需由专业医生来判断。其中B超检查无辐射,但在检查某些疾病方面存在着局限性;核磁共振成像同样无辐射。X光片和CT会带来一定的辐射,但能获得清晰的图像,辐射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博物馆文创 打开新空间(解码·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