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自查,你的鼾声是否该就医?有4种情况最为危险!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2-04 12:34:39
[摘要]很多人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然而,打呼噜不仅仅影响枕边人,而且也会损害自身健康,同时也会损害重要器官功能,甚至威胁生命。

  很多人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然而,打呼噜不仅影响枕边人,而且也会损害自身健康,同时也会损害重要器官功能,甚至威胁生命。若打鼾声有以下4种情况还需积极就医,一刻也不能耽搁。

  哪些打鼾需及早就医?

  第一,打鼾程度,打鼾的声音比较大;第二,明明晚上睡得很香,但第2天仍然感觉到头晕乏力、嗜睡以及疲倦不堪、记忆减退等;第三,睡觉时打鼾声突然停止,需要好几秒才能再次打鼾,又或是常常因为喘不过气来而惊醒;第四,患有高血压或正在服用降压药。若满足两个或两个以上,那么需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需及早去医院做睡眠呼吸监测。

  睡眠呼吸暂停会带来哪些危害?

  1、提高患糖尿病几率

  大多数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伴有肥胖,出现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再加上睡眠呼吸暂停可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影响胰岛素分泌,从而增加患糖尿病几率。

  2、导致心血管疾病

  睡眠呼吸暂停可增加胸腔负压,导致机体缺氧,再加上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害,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液处于高凝状态,那么就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诱发高血压和冠心病,同时也增加猝死几率。

  3、造成窒息

  睡眠呼吸暂停可扰乱呼吸,甚至会造成窒息。

  4、诱发脑卒中

  睡眠呼吸暂停是引发脑血管疾病的高风险因素,可诱发或加重脑血管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睡觉过程中反复出现缺血和缺氧,促使血压水平升高,破坏脑血管内膜,阻碍脑血流供应,从而诱发脑卒中。

  5、降低性功能

  睡眠过程中呼吸多次暂停,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易生成低血氧症。由于全身各个器官得不到足够血液和氧气滋养,从而阻碍性激素分泌。

  温馨提示

  总是打呼噜者应选择软硬和高低适中的枕头,如绿豆皮或荞麦皮枕头,高度约6~8厘米即可。肥胖会造成脖子变粗,咽部堆积太多脂肪,使得气道狭窄,从而导致打鼾,所以应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保证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快走或游泳等。鼻炎、鼻窦炎以及鼻息肉等易造成睡眠呼吸暂停,所以应积极治疗鼻部疾病。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慢性咽炎让人烦不胜烦,陷入这5大误区让你深受其害 下一篇:什么是胃动力?胃动力不足,学会这4招,胃也会感谢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