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冬季天气干燥,这几种当季食物帮你润肺润燥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2-06 14:31:28
[摘要]进入冬季,很多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干燥,也因为干燥使自己焦躁不安。在这个时候多吃一些润燥润肺的食物可帮身体补水,促进肠胃蠕动缓解便秘。在冬季以下几种当季食物能担任润肺润燥小能手。

  进入冬季,很多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干燥,也因为干燥使自己焦躁不安。在这个时候多吃一些润燥润肺的食物可帮身体补水,促进肠胃蠕动缓解便秘。在冬季以下几种当季食物能担任润肺润燥小能手。

  冬季可多吃哪些食物?

  1、莲藕

  莲藕是一种既能通便又能补水的食材,有七孔莲藕和九孔莲藕两种,七孔莲藕适合煲汤,它的水分少,淀粉含量高,煮出来的汤浓稠又美味。九孔莲藕水分多,适合炒和凉拌。莲藕具有健脾养胃的功效,含有的黏液蛋白可促进胃粘膜修复。肠胃不好、食欲不佳者可适当食用。注意糖尿病人要选择九孔莲藕,九孔莲藕淀粉含量低,能避免食用后血糖不稳。

  2、荸荠

  荸荠有地下的雪梨之称。中医上认为荸荠入肺经,肺活量较少或者经常咳嗽者可以适当食用。而且荸荠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对于上火导致的便秘有改善作用,还能降火,改善咽喉干燥不适症状。

  3、芡实

  芡实是一种常见的药食同源食材,在南方比较常见。芡实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粗纤维以及维生素。芡实和银耳、莲子、百合一同烹饪有宁心安神、润肺润燥的功效。

  4、菱角

  菱角生吃有解渴的功效,煮熟后食用可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进食过多油腻食物,可以将菱角煮熟后食用,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口干舌燥者可生吃菱角,菱角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含量较低,可当主食食用。

  冬季饮食要注意什么?

  1、避免过量

  冬季可适当补充高能量食物,但要避免过量,摄取过多高热量食物,容易出现能量过剩引发肥胖。

  2、饮食不能过烫

  寒冷的冬天来一碗热腾腾的食物能驱走身体的寒气,但食物过烫会提高食道癌发病风险。过烫的食物会不断刺激损伤食道粘膜,易引发食道炎,甚至引发食道癌。

  3、多喝水

  冬季因为运动量少出汗量也少,喝水量也会降低。但身体各细胞组织需要水分滋养,所以要多喝水,每天喝水一样不少于2000毫升。

  温馨提示,冬季天气寒冷,容易缺水,出现干燥不适。多喝水进食含水量高的食物可有效改善干燥。注意要根据气温增添衣物,避免身体着凉引发感冒。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几种当季食物帮你润肺润燥

上一篇:什么是胃动力?胃动力不足,学会这4招,胃也会感谢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