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青少年应该如何健康饮食?这4个饮食小建议要掌握!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2-06 14:50:29
[摘要]实际上,许多家长在面对如何让孩子在日常生活当中做到膳食均衡这一问题上十分苦恼。

  俗话说的好:“青少年就像那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快速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当中,青少年的学习压力较大,他们大多还都会出现叛逆、挑食和厌食等情况,而且特别爱吃辣条等垃圾食品,身体内的营养物质得不到均衡,对身心健康发展有着严重的威胁。实际上,许多家长在面对如何让孩子在日常生活当中做到膳食均衡这一问题上十分苦恼。

  那么要怎样才能做到青少年健康饮食呢?

  1、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饮食应该多元化,应以粗粮作为主食。多食用瓜果蔬菜和高蛋白肉类,蔬果当中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机体内肠道的消化功能,肉类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可以促进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保证营养均衡。

  2、少吃零食和高油脂高热量食物

  零食大多为辣条和膨化食物,这一类食物中含有微量的重金属元素和致癌的有害物质,而高油脂和高热量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脂类物质和热量,青少年摄入这类物质容易造成机体肥胖,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因而要做到健康饮食,青少年最好少吃零食和高油脂高热量的食物。

  3、为青少年制定合理的三餐饮食表

  通常来说,青少年群体作为体力活动和脑力活动并肩的群体,早上消耗的体力和脑力较大,最好食用面包、鸡蛋和牛奶作为早餐;俗话说的好:“中午要吃饱”,中午应准备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肉类食物作为中餐,既能补充早晨能量的损耗,又能预留出下午消耗的能力;经过一天的活动,晚上应该准备较为清淡的谷类食物和蔬果作为晚餐,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

  4、多喝营养粥和牛奶

  青少年群体在周末休息或者是放假期间,可以养成喝营养粥的习惯,能够促进肠胃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最好每天都做到睡前喝一杯牛奶,能够促进机体对钙的吸收,防止骨质疏松。

  对于青少年来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室内保持坐立状态,因而要做到健康饮食不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保证自身膳食均衡,少吃或不吃垃圾食品,而且还要做到适当活动。运动才能够让机体的代谢功能加快,消耗机体摄入的能力,燃烧脂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青少年应该如何健康饮食

上一篇:什么是胃动力?胃动力不足,学会这4招,胃也会感谢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