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民企打假维护消费权益 公安高效执法精准护航 长沙公安破获一起特大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

相关新闻 法制日报 2022-12-13 16:50:19
[摘要]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获悉,该局食药环支队助力民企湖南旻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旻一),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涉案价值高达2700万元。几个90后以牟取非法暴利为目的,通过虚假网络宣传手段、网店销售假冒的热销产品,有组织的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网络销售假冒商标的产品”的发展模式,严重干扰、破坏企业正常的生产及经营活动,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前,以段某、李某为首的6名涉案人员均已被长沙岳麓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办案警官就此向《法治日报》记者独家披露了案件侦破详情。

  民企积极打假提供线索 警方循线深挖高效侦查

  “我们的产品从未在任何线上平台进行销售,但随着产品备受广大消费者认可以及销量的提高,部分不法之徒便不择手段,进行大量假货售卖。”2021年7月,湖南旻一法务人员到公安机关报案,恳请公安部门对制假售假之徒重拳出击,并提供了相关的打假线索。

  据了解,该企业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当地的专精特新企业,通过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共同研发了一款“VMESHOU(唯蜜瘦)”的品牌产品,取得了相应的专属商标和发明专利。但一些网络店铺借助其品牌影响力制假售假,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对该企业发展造成了很大影响。

  接到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迅速展开调查。依循湖南旻一提供的相关线索,并经过前期取证摸排,办案民警发现这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职业化售假团伙,犯罪嫌疑人将假冒产品通过物流快递发往全国各地,涉及人员众多,销售网络庞大。食药环支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织芙蓉分局城管大队等多部门联动,并成立专案组迅速高效的开展侦查工作

  克服取证困难 专案组多地同时收网

  经过近半年的侦查工作,办案民警辗转浙江、娄底等多地收集证据,以段某、李某为首的售假团伙浮出水面。

  “前期我们的取证工作比较困难。”据主办案民警曹博介绍,该犯罪团伙反侦察较强,通常借用他人信息来注册登记,所有交易均通过线上完成。因为是通过网络销售进行犯罪活动,专案组在办理这个案子时,通过不同的IP地址摸排,去到线下当地取证达二十余次,获取了大量的有利线索和证据。

  12月16日,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在浙江金华、湖南长沙、湖南娄底等地同步行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获大量假冒伪劣“唯蜜瘦”产品,已查明的涉案金额高达2700万。

  聚焦企业营商环境优化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主犯段某、李某均是90后,爱刷朋友圈,在注意到“唯蜜瘦”产品销售火爆后,便动起了卖假货的歪念头。2019年3月至2021年12月期间,段某团伙借用他人信息开设6家网店,以极低价格,从浙江金华上线欧阳某高处购买假冒产品后,再翻倍进行销售。

  为了及时完成订单,段某同时还雇请多人轮班销售,形成了全套售假模式。“他们平时的销量非常大。”办案民警介绍,扣除进货款、广告、房租、人员工资提成等费用后,他们所得纯利润高达30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及其团伙通过网络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牟取非法暴利,不仅仅是侵害企业的权益,更是损害消费者的权益,我们始终保持对这种违法行为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不遗余力地打击。”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支队长张国斌表示,支队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聚焦民生福祉,聚焦企业营商环境的优化,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服务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政委许琳表示,支队将第一时间受理涉企案件,及时反馈办案进展,多部门联动,提高办案效率,全面分析、处理和把握非公经济发展的司法保障问题;强化溯源治理,帮助企业查找经营风险和管理缺漏,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防范意识,消费者遇到相关的问题能及时举报。

  责任民企内修外防 协同打假维护消费权益

  据了解,此次湖南旻一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许多有利线索。

  “今后,我们将继续依靠和强化与公安部门的积极配合、有效协同。”湖南旻一负责人李博之表示,随着VMESHOU(唯蜜瘦)市场份额的不断增长、品牌认知度的快速提高,有些不法之徒使用不正当的手段对公司的产品进行仿冒以牟取不法利益,这对品牌造成了不好的市场影响。

  为确保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湖南旻一多措并举,下了一番功夫:一方面,注重研发、持续优化迭代产品。在产品研发上,湖南旻一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推进了配方的研发和专利的获取,深化了护城河;在智能创新上,公司创建了六十多人的高级网络工程师研发团队,通过专属app强化了硬件的智能操控,优化了与消费者的人机交互。

  另一方面,公司开设了旗舰店,提高了正品触达。开设了线上的天猫、京东旗舰店和线下的旗舰店,进一步提高了消费者触达,并对假冒伪劣形成进一步压制。

  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积极协同,狠抓打假。五年来,公司法务部成立了专门的打假工作小组,积极协同市场监管、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全力打击假货仿品。近一年来,累计下架各电商平台商标侵权链接7000多条,下架非法团购、假货链接500余起,完成行政投诉、12315立案50多起,民事立案也超过了1000件。

  勇于接受市场挑战 力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来,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叠加,导致不少行业都开始需求收缩、消费承压、增长受阻。而且,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发生了很多变化。与此同时,仿品假货的屡禁不止也将促使我们必须要更新迭代,并持续强化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紧密配合。”李博之表示,作为国内知名的健康塑形优质品牌,湖南旻一始终坚定不移地落实正规化、品牌化、智能化、标准化、全球化的“五化”发展战略。

  李博之表示,面临这些挑战,公司的策略则是立足自身,做优基本款、苦练基本功、强化协同面。

  做优基本款,是不断优化新一代智能穿戴核心品项,逐步完成以“唯蜜瘦3.0”产品为核心,以呼啦鸽APP为智能中枢,以多样化的健康塑形智能产品为生态外围的智能生态布局。并且通过反复的研发迭代、升维创新,促使整个唯蜜瘦品牌扩大系统领先、行业领先的优势。

  苦练基本功,是始终聚焦健康塑形领域。对外,推进市场样板式打造、渠道显性化扩容、网点数字化改造。对内,打造内生式的竞争优势,持续推进管理的精细化和业务的创新,加强各业务线的耦合,加速自身转型升级。

  强化协同面,则是要紧密配合和依靠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持续强化打击假冒伪劣的力度,形成高压态势,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还要继续重视与社会各界广泛沟通,及时吸收有益的批评建议,做好产品的迭代和服务的优化。

  图文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糖尿病患者运动时遇到意外怎么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