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浙江杭州发布腊味选购、储存消费提示

相关新闻 中国消费网 2023-01-18 11:35:28
[摘要]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腊味选购、储存消费提示。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施本允)春节将至,“年味”渐浓,酱鸭、火腿、腌肉等腊味都是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菜品。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腊味选购、储存消费提示。

  腊肉是经过加工的传统肉制品,为了延长肉品的保存时间,人们将畜禽肉或其他可食用副产品用食盐、酱料、香辛料和食品添加剂等腌制后,利用自然气候风干成熟、烟熏或烘烤干燥等工艺制作而成。

  在检测腌腊制品时主要关注两个值:亚硝酸盐和过氧化值。腊肉使用大量盐腌制而成,含有大量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主要指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在食品加工中起护色、防腐的作用。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腌腊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最大使用量不得超过0.15g/Kg,检出残留量(以亚硝酸钠计)不得超过30mg/Kg。

  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通常过氧化值越高表明酸败越严重,长期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情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腌腊肉制品》指出,腌腊肉制品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也可能与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日常选购时,消费者无法精确测量上述数值,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判断腊肉品质:

  看色泽。优质腌腊肉色彩鲜明、有光泽,肉呈鲜红色或暗红色,脂肪透明或呈现乳白色,以肥瘦纹理分明、表面干燥、无霉斑、无可见异物为佳。

  闻味道。挑选时可闻一下气味是否正常,有无异味或酸味,如有酸败腐臭异味,建议不要购买。

  根据手感硬度判断腌制时间。触感较硬的腌制时间更长、品质更好;若是软塌塌的,则口感欠佳。

  尽量选择标识清晰的产品,认准食品安全认证标志。

  注意最佳贮藏期,最好在4个月之内食用。长时间储存的腊肉,其酸价和过氧化值会逐渐升高,脂肪过度氧化会产生酸败味道,腊肉色泽会变差、品质降低、食用价值降低,还可能含有对人体致病的病原菌。

  自制腊肉的环境条件难控制,如果制作过程不当,可能会直接导致细菌滋生。对此,富阳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腊味如常温存放,最好是悬挂于阴凉通风处,避免阳光直射,防止脂肪氧化产生有害化学物;如冷冻存储,要将腊肉清洗干净,用保鲜膜封存在冷冻室内。一般情况下,室温下储存的腊肉保质期为6—10个月,最好在4个月之内食用,如果放在冰箱低温保存,保质期可达8—12个月。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浙江杭州发布腊味选购

上一篇:金徽酒携手复星基金会向甘肃捐赠价值100万元阿兹夫定和爱心包守护乡村健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