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2023,酒业不可错过的营销新风口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23-01-20 14:31:37
[摘要]2023年,一定不会忽略“数字人”这一新生事物。在6G网络、web3.0、AIGC、XR交互设备等软硬件条件日趋成熟的今天,数字人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

  2023年,一定不会忽略“数字人”这一新生事物。在6G网络、web3.0、AIGC、XR交互设备等软硬件条件日趋成熟的今天,数字人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

  2023数字人大放异彩 集中爆发

  2022年12月28日,国台首位数字员工,“嘉瑶”正式“入职”。作为国台的首位数字员工嘉瑶将担任起国台的AI主播。在国台酒官网、视频号、微博、抖音,以及京东、天猫官方旗舰店等不同的应用场景中,与消费者分享酱酒知识、讲述酿酒趣味小故事,送上品牌福利,实现有温度的互动。

  无独有偶。白酒行业龙头企业茅台集团在2023年1月1日上线了“巽(xùn)风数字世界”。并于1月5日19:20开启玉兔·瑞盈贵州茅台生肖系列暨巽风数字世界发布会。发布会现场由铱风、三石和小巽三位虚拟人担当主持。依托虚拟现实研发技术基础,应用互动体验引擎、数字孪生等核心技术,茅台打造属于茅台和用户的“平行世界”。

  事实上,数字人作为一种自带流量、功能强大、交互感强的数字产物,早已在各个产业中有所建树。就酒业领域内看,百威的“哈酱”、华润雪花的“limX”、习酒虚拟推荐官“叶悠悠”等,都是品牌在虚拟人领域的较早尝试。而在白酒圈之外,在互联网、消费品牌、汽车出行等领域中,不少数字人已经斩获了相当辉煌的业绩。

  看起来,在不同的企业中,数字人所担任的“职务”并不相同,它们的外观、性格特征和语言风格也都有较为明显的差异。那么,到底什么是数字人,酒业为何需要数字人呢?

  数字人的多重价值,酒业不可或缺

  所谓数字人,指的是运用数字技术创造出来的、与人类形象接近的数字化人物形象。白酒品牌通过创建贴合品牌自身定位的虚拟数字人,或者选择与虚拟人偶像合作,打造虚拟版明星代言人,可以革新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并满足多种商业场景的同步传播需求。

  作为一种全新的“硅基生物”,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数字人自带流量,是白酒品牌制造新故事、获取新流量的重要工具。作为一种新鲜事物,数字人的推出和后续相关活动天然就能诱发网民的好奇心,话题性极强,容易吸引潜在流量。

  其次,数字人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新服务、新体验,甚至成为消费者的情感依托。依托于6G网络、AIGC和XR交互设备,数字人可以具备独特的性格特征、表达方式和交互能力。数字化的完美外观和超智能的交互体验,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再次,数字人成本可控,且玩法更多样。数字人引发的流量具有可累积性,随着数字人的不断出镜将会快速积累为品牌数字资产,持续赋能品牌和产品营销。

  最后,数字人不是孤立的存在,它是企业进军元宇宙的门票。众所周知,元宇宙的风潮已经火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茅台“巽(xùn)风数字世界”的构建,就很有自成元宇宙世界的意图。未来,拥有数字人IP的酒企将有机会成为酒业元宇宙世界的一员。他们的交互和共建,又可能催生出新的玩法和价值。

  在软硬件技术日臻成熟、行业领导品牌先行入局的大前提下,酒业数字人创建和发展的土壤已经具备。数字人自带流量、成本可控、功能强大,同时契合元宇宙发展潮流,是酒类企业不容错过的营销新风口。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2023酒业不可错过的营销新风口

上一篇:多重玩法抢位春节营销,金徽酒“心中的年味”系列活动领跑2023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