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中国式肥胖“北高南低”?揭开南方人易瘦体质的真相!

相关新闻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1 14:28:40
[摘要]北方居民的特征是高大魁梧,南方居民的特征是纤细瘦弱。据相关数据统计,北方居民普通型肥胖发病率比较高,远远高于南部省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距呢,或许跟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北方居民的特征是高大魁梧,南方居民的特征是纤细瘦弱。据相关数据统计,北方居民普通型肥胖发病率比较高,远远高于南部省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距呢,或许跟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为什么南方人普遍比较瘦?

  1、遗传基因

  由南到北,温度逐渐降低,人们的体型逐渐变高变壮。体重大可产生更多的热量,所以北方人强壮有助于储存热量,更好的过冬。

  2、气候因素

  北方冬季比较寒冷,由于气温低而刺激食欲。为能抵御寒冷,北方居民通过饮食和不出门的方式来保暖,摄入的热量大于所消耗的,从而造成肥胖。

  3、口味不一样

  北方人偏爱于咸味,烹调食物时会放食盐、酱油和生蚝等调料,每日盐平均摄入量达到12克左右,远远超于南方居民。另外,北方居民也喜欢吃高糖分食物。

  4、主食不一样

  南方居民以吃菜为主,把米饭当做配料。北方居民喜欢吃细粮,比如面条、馒头和包子以及煎饼等,把蔬菜和肉类当做辅料,导致热量摄入超标,从而诱发肥胖。

  5、份量不一样

  南方人吃饭习惯用碗,分量比较小,讲究精致,保证食物色香味俱全;北方居民用的是大盘,食物分量多,每顿饭吃得饱饱的。餐具越大,人们的食欲就越亢进,变胖的风险就越高。

  6、食物专情度不一样

  四五十年代北方物资匮乏,饮食结构比较单一,所以人们对肉类和主食情有独钟,能给予安全感和幸福感。南方居民饮食以米饭和菜为主,能摄入比较多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蛋白质,避免肥胖和超重;然而北方居民饮食以五谷物和面以及肉类为主。

  温馨提示

  健康的饮食习惯能帮助保持良好的体重,保证一日三餐中都要有蔬菜,因为蔬菜能量低,又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延长饱腹感,减少高能量食物摄入,帮助控制体重,需保证每天吃500克蔬菜。少吃或不吃高糖和高盐食物,每日食盐摄入量控制在5克以内,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选择白肉,比如鸡胸肉、虾肉和鱼肉等;适当吃粗粮和豆类。采取清淡的烹调方式,比如清蒸、水煮和白灼等,以菜籽油、花生油和橄榄油为烹调油。饭前喝汤或喝水,能暂时饱腹;选择小盘子或小碗。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多重玩法抢位春节营销,金徽酒“心中的年味”系列活动领跑2023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