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心跳太齐也不好?这种心律不齐很危险!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2 12:48:50
[摘要]一般每分钟心跳约60~100次,心脏跳动规律,源源不断的为身体各个部位提供血液和氧气,这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在很多人看来,心跳齐就是健康的表现,这是错误认知,不妨从以下来找到答案。

  一般每分钟心跳约60~100次,心脏跳动规律,源源不断的为身体各个部位提供血液和氧气,这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在很多人看来,心跳齐就是健康的表现,这是错误认知,不妨从以下来找到答案。

  心跳太齐就健康吗?

  心脏有两种神经,一种是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时心跳速度有所加快;一种是迷走神经,处于兴奋时心跳速度有所减慢。正常情况下两者处于交互作用,任何时候都能调节心跳快慢,使得心跳速度能适应外界环境变化以及身体内部。举例子来说,运动过程中、情绪太激动时、大喜大悲时身体所需的血液量较多,交感神经易兴奋,加快心跳速度;安静、处于睡眠过程中,身体所需血液供应少,迷走神经异常兴奋,从而减慢心跳速度。两者调节作用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以至于呼气和吸气时心跳频率都有差异。若心跳频率恒定,还需警惕心脏自主神经调节系统异常,无法根据情况来调整好心跳速度,反而是不健康的特征。

  哪种心律不齐较危险?

  1、室性早搏

  室性早搏跟冠状动脉疾病息息相关,由于冠状动脉血管堵塞,使得心肌细胞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从而出现异常电活动,导致早搏。连续发生多个室性早搏时还需立即就诊,以免发展成室颤或室速。室颤是非常凶险的心律失常,由于心脏射血能力减退或丧失,难以为全身提供血液和氧气,大脑组织对缺血缺氧很敏感,从而导致难以逆转的脑损伤。部分室颤会短短时间内发展成心脏骤停,最终丢失宝贵生命。

  2、房性早搏

  病理性房性早搏可导致房颤或房速;房颤患者易出现心律不齐以及脉搏紊乱。若窦性心律一直没有恢复,使得心房内易生成血栓,血栓脱落后可堵塞脑血管,从而诱发脑卒中。

  温馨提示

  通常情况下,静息状态下每分钟心跳在60~100次。如果每分钟心跳超过100次,被判断为窦性心动过速;大于150次,或许是房颤、室上性心动过速,往往伴有心跳节律异常。如果心脏持续处于高速运转中,短短时间内不停的收缩和舒张,使得心肌供氧量减少,造成心肌缺血。每分钟心跳小于60也不是好事,尤其是低于45次时可能会诱发心绞痛。平时应培养健康的饮食,积极控制体重,纠正不良嗜好。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式肥胖“北高南低”?揭开南方人易瘦体质的真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