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艾灸让身体更健康?不同症状各有养生穴!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2 12:50:34
[摘要]不同症状的人群应选择合适的养生穴来艾灸,缓解相关症状。

  2000多年前中医就用艾草养生。中医讲:艾灸能起到温补阳气和祛寒除湿效果,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增强抵抗力,缓解虚弱怕冷、关节冷痛、受寒所引起的腹泻和风寒感冒等。不同症状的人群应选择合适的养生穴来艾灸,缓解相关症状。

  艾灸可选择哪些穴位?

  1、涌泉穴

  涌泉穴是肾经的首穴,在左右脚底前部凹陷处。对此穴位艾灸能起到养心安神功效,缓解神经衰弱,提高抗病能力。

  2、足三里穴

  腿部弯曲的时候,膝关节外侧有突出的骨头,足三里穴在外膝眼下四横指处。该穴位是强壮穴,适当艾灸能调理脾胃,提升免疫力。

  3、命门穴

  命门穴在后正中线上,在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中。该穴位能起到补肾壮阳功效,对此穴位艾灸能调理肾脏疾病,减轻腰痛。

  4、中脘穴

  中脘穴在肚脐到胸骨下缘连线的终点。若常常感觉到胃中发凉,总想喝热水,又或是喝冷饮后胃部不适,可以艾灸中脘穴。

  5、关元穴

  关元穴有着中医养生第一穴的美誉,正是元气进出的部位。该穴位在下腹部前正中线,肚脐中下三寸处。如果身体虚弱、被痛经问题所困扰、月经期手脚发凉、体质偏寒者不妨艾灸关元穴。

  艾灸的方法有哪些?

  1、温和灸

  拿着艾条距离皮肤3公分,让穴位感觉到温热就行,比较适合慢性劳损、慢性疾病患者。

  2、雀啄灸

  拿着艾条不停的上下、远近对穴位刺激,比较适合需祛除病邪者、热症患者。

  3、回旋灸

  温和灸的基础上,拿着艾条在穴位四周慢慢的横向回旋,这样能减轻皮肤局部灼热感。

  如何挑选艾条?

  1、看一看颜色

  新鲜的艾草呈现嫩绿色,放置时间长的呈现黄褐色。用来艾灸的艾绒杂质比较少,燃烧之后散发出的烟呈现白色,产生的艾灰颜色浅,可以完全熔化。

  2、闻一闻

  质量好的艾绒味道比较温和和清香;若闻起来特别刺鼻,烟味呛,那么就不能选择。

  3、触摸

  质量好的艾绒摸起来细腻又柔软。

  温馨提示

  艾灸时间不能太长,温度也不能太高,以免烫伤皮肤。艾灸时全身毛孔扩张,易受到寒冷刺激,因此格外注意身体保暖,当天尽量不要洗澡,艾灸后多喝白开水。如果局部皮肤有破损、患有结核和肿瘤,那么不能艾灸;喝酒后、太疲劳、吃得太饱、空腹状态时也不能艾灸。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式肥胖“北高南低”?揭开南方人易瘦体质的真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