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女性时髦鞋穿出脚病?盘点女性常见的足踝疾病!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2 12:52:47
[摘要]双脚有着第二心脏的美誉,其重要性无需多言。足踝处结构非常复杂,关节也很复杂,不少人被足踝疾病所困扰,其中占比例最大的就是女性,这主要跟激素水平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

  双脚有着第二心脏的美誉,其重要性无需多言。足踝处结构非常复杂,关节也很复杂,不少人被足踝疾病所困扰,其中占比例最大的就是女性,这主要跟激素水平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

  女性易出现哪些足踝疾病?

  1、类风湿足

  怀孕期、更年期女性激素水平紊乱,易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大多数患者由足部起病,尤其是前足,甚至会造成疼痛和畸形,如拇外翻、锤状趾。急性期应做到绝对卧床休息;若有显著症状,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药;一旦出现重度畸形以及功能障碍,还需接受手术治疗。

  2、跖痛症

  足弓和脚趾由跖骨所连接,日常走路、跑步和跳跃时身体全部重量转移到跖骨和脚趾。跖骨持续受力不均或是太大的冲击力,易造成损伤或炎症,导致趾骨痛,即前脚掌疼痛,休息后有所缓解,脚趾弯曲时疼痛感加剧。经常穿太小的鞋子、常常穿高跟鞋可影响脚趾伸直,压迫跖骨,从而导致疼痛。部分老年人出现骨质疏松,不恰当的运动方式可造成跖骨骨裂,从而导致趾骨痛。

  3、拇外翻

  经常穿高跟鞋易导致拇外翻,这是比较复杂的前足畸形,表现为内侧骨突出疼痛、局部红肿。一直拖着不治疗,畸形和疼痛感慢慢加剧,以至于连累剩下的脚趾和关节,甚至诱发髋关节和膝关节病变。拇外翻常见于遗传、穿的鞋子不合适。若直系亲属中有人出现拇外翻,那么应格外关注自身脚趾,穿舒适且大小合适的平底鞋,避免脚趾受到挤压。轻度拇外翻需在医生指导下用矫形鞋垫,有助于康复矫治,严重时需考虑手术。

  4、锤状趾

  相当一部分女性钟爱于窄口鞋和尖头鞋,虽然这两种鞋很好看,但并不符合足部生理特点。穿该鞋子时脚趾不由自主的弯曲,长久下去可造成脚趾变形,从而出现锤状趾,特别是第2脚趾最显著。轻则可以穿矫形鞋垫,能减少脚趾压力,延缓病情发展,减轻疼痛感。

  温馨提示

  根据自己的脚型来选择合适的鞋子,保证鞋子穿起来宽松合适,非常舒适。勤检查鞋子外面和内里,一旦鞋子内部变形应及时更换。同时应注重于训练足踝,时不时的伸展踝关节、用脚趾抓毛巾或小球、经常踮脚尖等来增强足踝力量。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式肥胖“北高南低”?揭开南方人易瘦体质的真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