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肥胖者慢性病死亡率低?盘点关于肥胖的3个误区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3 13:59:36
[摘要]关于肥胖,人们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误解,不妨一一来纠正。

  肥胖是每个人都不愿意面对的,也是嗤之以鼻的,但却因为肥胖而困扰不已,恨不得一下子就能恢复到正常体重。但减肥成功哪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是长期累积、管控饮食、多运动的结果。关于肥胖,人们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误解,不妨一一来纠正。

  关于肥胖的误区有哪些?

  1、肥胖者慢性病死亡几率比较低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不合理的饮食、缺乏运动却会增加死亡风险。尤其是腹型肥胖易患上二型糖尿病以及脂肪肝,提高患内分泌疾病风险。

  2、体重指数正常就排除超重或肥胖

  肥胖主要跟饮食结构不合理、长时间坐着或活动量少等有关,这些均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肥胖已被判断为慢性病,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包括房颤、三高、痛风等,还有深静脉血栓生成、心力衰竭、主动脉瓣疾病同样跟肥胖脱离不了干系。一般以体重指数来判断超重或肥胖,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不过,此计算方法无法反映出脂肪质量、脂肪分布,部分体重正常者出现腹型肥胖;也有部分体重正常者出现肌少症,表现为肌肉质量少、脂肪占比例比较大。通过腰围、腰臀比能反映出脂肪分布,判断是否出现中心性肥胖,同时也能评估相关的心血管病风险。

  3、有健康的肥胖者

  有些人虽然看起来较胖,但血糖、血脂、血压和尿酸等多个指标正常,无脂肪肝,行动比较灵敏,所以被判断为代谢健康的肥胖者。然而,代谢健康的肥胖者还有一个评判指标,也就是体重指数大于30且没有心脏代谢异常,研究表明,代谢健康肥胖却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更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心力衰竭,增加全因死亡率。总的来说,只要是出现肥胖,无论是中心型肥胖,还是均匀的肥胖,是否出现胰岛素抵抗,未来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都大幅度提高,所以根本不存在健康的肥胖者。

  温馨提示

  肥胖者应做好生活管理,勤测量体重和身高,一个星期测一次腰围、计算体重指数。若体重指数达到25以上,应增加测量腰围频率,能及早识别内脏肥胖,评估患慢性病风险;与此同时还需监测血脂、血糖和血压,判断心脏代谢风险。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少吃加工食物,培养运动的好习惯。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女性时髦鞋穿出脚病?盘点女性常见的足踝疾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