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滑雪易受伤?正确应对膝关节损伤!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3 14:05:17
[摘要]冬季正是滑雪运动的好时机,但却是非常危险的运动。动作不规范、操作不当、滑雪场环境问题而易受伤,最常见的就是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从而导致剧烈疼痛、肿胀,严重时可影响关节正常活动。

  冬季正是滑雪运动的好时机,但却是非常危险的运动。动作不规范、操作不当、滑雪场环境问题而易受伤,最常见的就是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从而导致剧烈疼痛、肿胀,严重时可影响关节正常活动。

  为什么滑雪时膝关节易受到损伤?

  滑雪易造成膝关节内侧副韧带和前交叉韧带损伤,特别是双板滑雪者。起初学习时为能掌控平衡,使得膝关节稍微弯曲,膝盖内收。突然停止该动作或是突然转变方向时,易造成膝关节扭伤,导致韧带损伤或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损伤主要表现为膝关节内侧疼痛;前交叉韧带损伤可造成关节积血和肿胀。两种韧带损伤一般联合发生,由于关节没有出现骨折或脱位,所以往往会漏诊或误诊。滑雪时膝关节扭伤后且肿胀,不管轻重与否,还需立即就诊。

  滑雪造成的膝关节损伤怎么办?

  1、膝关节韧带损伤

  用稍微长的木板或木棍,也可以用滑雪用具固定好患侧腿且抬高。膝关节韧带受到损伤后,仍然继续活动易受到损伤,甚至会导致关节软骨磨损以及创伤性滑膜炎,严重时可造成关节提前退化。

  2、跟腱断裂

  抬脚后跟时没有力气,肌肉不再像以前一样紧张,足跟后上方发生凹陷,应第一时间想到跟腱断裂。这种情况下不能走路或站着,尽量是趴着,脚尖伸直且把受伤处固定好。

  3、踝关节损伤

  受伤后髋关节肿胀和疼痛,这种情况下应绝对休息,不可下地走路,不然会让病情恶化;与此同时及早就医检查,看看是否出现脱臼和骨折。

  4、小腿肌肉拉伤

  运动时有明显的钝响,又或是小腿后方肌肉疼痛和肿胀,这种情况下不能再走路了,以免造成骨筋膜间室综合征,导致足部运动发生障碍和萎缩,甚至落下腿部残疾。

  温馨提示

  滑雪属于危险性的运动,必须有超强的平衡掌控能力和力量才行。若患有关节疾病、软骨受到损伤、半月板损伤和关节炎,或是患有心肺疾病比如高血压以及心律失常,又或是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部疾病,那么不能做滑雪运动。若非常喜欢滑雪,必须有专业的教练来指导;掌握正确的滑雪姿势。滑雪受伤时不要慌张,应找到木板固定,患侧肢体不在活动,对局部冰敷且抬高患者。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女性时髦鞋穿出脚病?盘点女性常见的足踝疾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