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春节更应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相关新闻 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奂明 2023-01-25 13:26:52
[摘要]除夕吃团圆饭的传统年俗,历来在中华儿女的心里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正因为如此,不论在家吃还是到酒店吃,人们宁可多掏钱也想方设法让饭菜丰盛一点,图个年年有余大吉大利,以吃好喝好的隆重仪式感辞旧迎新。

  除夕吃团圆饭的传统年俗,历来在中华儿女的心里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正因为如此,不论在家吃还是到酒店吃,人们宁可多掏钱也想方设法让饭菜丰盛一点,图个年年有余大吉大利,以吃好喝好的隆重仪式感辞旧迎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前那种平常缺吃少穿只有过年才能解馋的苦日子早已变成历史,如今几乎天天都吃得像过年,即便春节期间,虽满桌饭菜色香味俱佳却吃不了多少,以致出现大量剩饭剩菜。

  剩饭剩菜原材料再好,新鲜度、营养、口感都会不同程度打折扣,扔了可惜,接着吃则不利消化影响肠胃功能。

  如果在家里出现剩饭剩菜,人们舍不得扔掉;到酒店吃团圆饭或款待客人,心里明知吃不了多少,但却为了面子或气派,所点饭菜数量远远超过需求。如此一来,不但造成浪费,糟蹋了来之不易的食物,还加重了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在家里吃团圆饭,做的种类越多,所耗费的食材和功夫就越多。与其如此辛苦筹备铺张浪费,还不如移风易俗厉行节约,根据用餐人数精打细算,争取吃多少做多少,数量适可而止,够吃就行,既能节省食材减少浪费,又能腾出更多时间、保存更多体力陪着家人聊聊天。到酒店吃同样也该按需点餐,吃多少点多少。

  总之,为防止春节期间“舌尖上的浪费”出现反弹,人人都应从点滴做起,以顿顿“光盘”的自觉行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岁序开||中国年·游周原,周原欢乐多,人气爆棚、热闹回归,春节七天乐超多精彩等您来解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