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转阴后总是那么累?需排查6个因素!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7 11:07:31
[摘要]新冠感染后能量消耗多,再加上补充的比较少,从而造成身体虚弱。若转阴后持续出现身体疲惫,还需积极排查其他因素。

  新冠感染后感觉到全身乏力、四肢酸痛等,即使转阴后仍然无法缓解,走路几分钟后就气喘吁吁,总想瘫坐着或躺在床上,一动也不想动。新冠感染后能量消耗多,再加上补充的比较少,从而造成身体虚弱。若转阴后持续出现身体疲惫,还需积极排查其他因素。

  为什么转阴后仍然感觉到疲惫?

  1、不良的情绪

  新冠病毒传染性较强,由于周围大部分人感染新冠,从而产生抑郁和焦虑等负面情绪,造成全身心疲乏。

  2、药物

  有些药物可造成疲乏,包括抗焦虑药、抗抑郁药、镇静催眠的药物以及抗组胺药物等。

  3、睡眠质量差

  虽然已经转阴,但咳嗽、鼻塞等不适症状不能一下子清除,从而降低睡眠质量,以至于出现失眠。此阶段正好需足够的睡眠来让机体修复,所以易出现疲乏感。这种情况下应调整好睡眠,必要时需咨询医生用药。

  4、身体中缺铁

  新冠感染后发热,机体出汗多,只是一味的喝白开水,易造成体内缺钾,从而出现身体虚弱、乏力感,严重影响精神状态,以至于思维紊乱。

  5、心肺问题

  新冠感染可促使基础性疾病复发或恶化,造成心跳速度加快、胸部闷痛和呼吸急促等。一旦发生跟咳嗽没有关联的胸痛、腿部肿胀、头痛头晕和呼吸困难、心跳速度加快等应及早就医。另外,新冠感染可诱发病毒性心肌炎,除了出现疲乏无力外,也伴有食欲减退、胸口疼痛、心慌、胸闷和呼吸困难等。

  6、其他疾病

  除了以上几种问题外,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又或是心脑血管疾病、甲减以及贫血等。

  温馨提示

  为能缓解疲乏感,应维持规律的生活节奏,合理安排好工作,尽量不要把工作带入家庭中。若只是出现轻微乏力,没有呼吸困难,不妨采取常规基础治疗,联合用具有补气功效的中药,比如桔梗和百合,能起到补益肺气和宣畅气机作用;如果呼吸困难问题一直难以缓解,还需及早就诊。睡觉前可以泡泡脚,把适量的生姜、食盐和艾绒放在锅中煮,用木桶泡脚,一直达到踝关节以上,温度维持在40℃左右,泡到后背稍微出汗为好,能缓解全身疲乏感;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泡脚的时间不能太长,尽量控制在15分钟以内。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过敏性皮炎严重吗?有可能造成这4大危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