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腹痛却被查出心脏病?警惕6类心脏急症!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7 11:08:47
[摘要]当出现腹痛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胃肠道疾病或饮食不节。但小小的腹痛症状,背后却隐藏着复杂的问题,除了胃肠道疾病外,也有可能是心脏病,这是最为凶险和可怕的而且发病迅速,特别是以下几种心脏疾症。

  当出现腹痛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胃肠道疾病或饮食不节。但小小的腹痛症状,背后却隐藏着复杂的问题,除了胃肠道疾病外,也有可能是心脏病,这是最为凶险和可怕的而且发病迅速,特别是以下几种心脏疾症。

  哪些心脏病可能出现腹痛的症状?

  1、心力衰竭

  右心力衰竭可造成肝脏瘀血,肝脏快速肿大而牵拉肝包膜,使得胃肠道瘀血,造成平滑肌痉挛,从而导致右上腹部疼痛。

  2、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属于心血管急症,发病急,动脉硬化和高血压患者是高危人群。该病发作时主动脉内膜会撕裂,从而导致剧烈胸背部疼痛;夹层撕脱连累腹主动脉时可诱发腹痛。一旦出现肠缺血,或是血液渗入腹腔,从而诱发剧烈腹部疼痛,往往伴有喷射样呕吐和恶心。

  3、心包炎或心包积液

  急性心包炎,尤其是病毒性心包炎易出现腹痛。心脏感觉神经全部集中在细胞壁层下,一旦炎症侵入膈胸膜,心包积液压迫肝静脉或下腔静脉时,从而造成肝瘀血,使得肝包膜受到牵拉,最终诱发腹痛。

  4、心绞痛

  心绞痛的典型症状是前胸痛,有时也会出现两肋下缘痛、上腹部疼痛。由于心肌缺血缺氧,使得太多代谢产物在心肌处沉积,使得心脏内自主神经传入纤维末梢。心脏感觉纤维跟上腹部感觉纤维同属于一个神经元,因此会产生上腹部疼痛的假象。

  5、急性心梗

  有些急性心梗患者早期以上腹部疼痛展现出来,同时伴有腹肌紧张感、恶心呕吐、上腹部有压痛感。尤其是下壁心梗,由于迷走神经传入纤维的感受器分布在心脏下壁表面,一旦心肌缺血缺氧就会刺激迷走神经,造成胃肠胀气或胃肠痉挛,从而导致腹部疼痛。急性心梗发作时可降低心脏排血量,使得胃肠道平滑肌处于缺血缺氧状态,易造成反射性痉挛,从而出现腹痛。

  6、肠系膜上动脉血管栓塞

  肠系膜上动脉源于腹主动脉,主要作用是为肠道提供血液。该动脉处出现血栓或血栓后,使得肠壁肌肉缺氧,从而导致肠壁肌肉痉挛,表现为中上腹部疼痛。

  温馨提示

  为能区分腹痛是胃肠道疾病还是心血管疾病,需观察发病速度。前者疾病和变化比较缓慢,疼痛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后者腹痛突然,发展速度快,难以忍受。同时应看一看以前的病史、伴随的症状和疼痛部位等。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过敏性皮炎严重吗?有可能造成这4大危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