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数字木兰”乡镇社工培训计划线下培训第一期圆满完成

相关新闻 蚂蚁公益基金会 2023-03-15 13:30:14
[摘要]2023年3月6日-8日,陕西省“数字木兰”乡镇社工培训计划线下第一期培训在西安圆满结束。

  2023年3月6日-8日,由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陕西省民政厅指导,中国社会工作学会提供学术指导,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支持,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陕西省“数字木兰”乡镇社工培训计划线下第一期培训在西安圆满结束。

image.png

image.png

  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充分发挥作为全省社会工作行业枢纽性、专业性、学术性和实践性为一体的平台优势,组织由陕西省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业务负责人和实务专家组成的专业培训团队,针对乡镇(街道)社工专业知识不足和实务短板,以集体备课的形式对课程设计、培训形式、老师选择等进行精心研讨,全力打造陕西乡镇(街道)驻站社工实务能力建设精品课程,确保线下培训出实效。

image.png

image.png

  培训聚焦“提高驻站社工专业能力”目标,采用集中解读/讲授、工作坊、案例教学和老师点评多种方式,围绕“镇街社工站政策解读及社工站建设探讨、五社联动背景下的基层社区治理、儿童社会工作实务工作坊、社会工作文本写作与宣传传播、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与发展、需求评估、项目设计与管理工作坊、社会工作服务站运营管理工作坊、老年社会工作实务工作坊”等八大主题,既注重学员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又推动学员在互动中交流、在讨论中探索、在分享中思考、在集体知识生产中提升。在最后心愿墙环节,学员们纷纷表达自己对培训的感受,来自西安市雁塔区杜城街道社工站一位学员说:“此次培训环节清晰,内容细致,培训形式生动形象,解决了我目前工作中的许多困惑,当然,这三天的学习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工作道阻且长。”高桥街道社工站学员写到:“这次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包含了许多可以在日常工作中运用的理论知识,老师们亲切专业,工作坊的上课形式也非常的新颖,在小组中我们积极讨论与分享,收获颇丰,三天的课程充实又快乐。”

image.png

image.png

  为支持乡镇社工事业发展,2021年,蚂蚁公益基金会发起了“数字木兰”乡镇社工培训计划,通过体系化培训和支持乡镇社会工作站建设等,助力提升乡镇社会工作水平,首个试点省份落地四川。在民政部指导下,2022年,蚂蚁公益基金会进一步增加“数字木兰”乡镇社工培训计划投入,扩大项目覆盖。截至2022年年底,该计划已在四川、云南、陕西、贵州四个省份落地,其中,项目在陕西的落地执行由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具体承接。

  陕西省“数字木兰”乡镇社工培训计划分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开展,线上培训已于去年圆满结束,共为全省200个社工站点375名学员开展了“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培训。本次培训是该计划在陕西地区线下培训的第一期培训。接下来,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将在汉中、西安、榆林等地(3月13日- 31日期间)陆续开展更多场次的培训,覆盖更多乡镇社会工作者,确保社会工作者在专业社会工作理念、方法和技术指导下切实做好基层社会服务,并推进“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预防及控制糖尿病 这些食养建议很重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