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熬夜时身体也会受到“煎熬”?教你改掉晚睡的坏习惯!

相关新闻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20 09:30:37
[摘要]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下班后人们会彻底放飞自我,尤其是夜间能独享片刻自由,往往通过透支睡眠的方式来获得愉悦,如追电视剧、打游戏、吃夜宵等。虽然当时能感觉到快乐,但长久下去却会影响身体健康。

  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下班后人们会彻底放飞自我,尤其是夜间能独享片刻自由,往往通过透支睡眠的方式来获得愉悦,如追电视剧、打游戏、吃夜宵等。虽然当时能感觉到快乐,但长久下去却会影响身体健康。

  熬夜时身体会产生哪些影响?

  1、皮肤状态变差

  在睡眠过程中重要激素分泌,除了褪黑素外,还有性激素和甲状腺激素。性激素分泌少同样影响肌肤状态,提高患妇科疾病几率,如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甲状腺激素水平低易造成皮肤干燥和粗糙,体温调节并不灵敏,易诱发黏液性水肿;褪黑素分泌少可加快衰老速度,看起来比同龄人显老好几岁。

  2、产生不良情绪

  熬夜可影响人们的情绪,熬夜后第2天不得已早起,因为睡眠不足而产生负面情绪,如烦躁不安、不明原因发火、脾气暴躁等。睡眠时间短也易出现焦虑和抑郁,久而久之引发心理性疾病。

  3、降低免疫力

  在睡眠过程中生成免疫因子,常常熬夜可降低免疫力,从而出现疲劳感、没有精神、隔三差五就感冒、易过敏等。免疫力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天然屏障,免疫力差可增加患癌症风险。

  4、连累心血管

  睡眠障碍者比较偏向于高热量食物,每日热量摄入超标,使得体重急剧增加,加大心血管承受的负担,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5、影响大脑

  缺乏睡眠可损害认知功能,睡眠障碍易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涣散和精神恍惚等。

  6、内分泌紊乱

  缺乏睡眠会使得身体产生应激反应,过度兴奋交感神经,刺激身体分泌大量皮质醇激素。该激素可诱发压力,影响血糖调节,促使血糖升高,提高患糖尿病几率。

  如何改掉晚睡的坏习惯?

  1、降低卧室亮度

  晚上暴露于光线下可抑制褪黑激素分泌,降低睡眠质量,因此睡觉前应降低卧室亮度,戴上眼罩或拉上遮光窗帘。同时应减少噪音,必要时需带上耳塞。

  2、按时起床、入睡

  在固定时间起床和入睡,节假日也是如此,尽量23点之前入睡,早晨6:00~7:00左右起床。

  温馨提示

  打算睡觉前应关闭电视、电脑或手机等,不能被电子产品干扰。白天应积极提高学习或工作效率,适当的户外活动,有助于夜间入睡。不得已熬夜加班者更应该调整好作息,白天适当的补觉。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春光无限好 满眼繁花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