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30分钟是排队的“心情转折点”?3件事减缓焦虑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25 09:44:55
[摘要]生活中难免会排队,如坐电梯、超市结账、买票、银行办业务、挂号看病等。尤其是面对长长的队伍时,好几分钟才向前挪动一步,使得人们异常焦虑,甚至直接放弃排队。任何人都不愿意排队,认为这样浪费时间,那怎样做才能减轻排队带来的焦虑呢。

  生活中难免会排队,如坐电梯、超市结账、买票、银行办业务、挂号看病等。尤其是面对长长的队伍时,好几分钟才向前挪动一步,使得人们异常焦虑,甚至直接放弃排队。任何人都不愿意排队,认为这样浪费时间,那怎样做才能减轻排队带来的焦虑呢。

  人们排队时,心情最大的限度是多长时间?

  研究表明,人们能接受的排队等待时间。平均约17.89分钟,上下幅度约11.38分钟,不管环境发生怎样的改变,人们能接受的等待时间约6.51~29.27分钟。由此可见,30分钟是心情最大的限度,也是心情转折点,会变得烦躁不安。排队时往往主观放大等待时间,举例子来说,明明只排队5分钟,却感觉已排队20分钟。

  是什么决定排队时坚持还是放弃?

  研究发现:排队过程中坚持还是放弃,起关键作用的居然是排在身后的人数。排在队伍相对靠前的人,后面的人数越多,越不想放弃。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主要源于向下兼容的心理;简单的来说,就是跟不如自己的人相对比,从而变得心平气和。曾经也做过一项研究,得出来的结论是,排在队伍最后的一个人易放弃排队,因为无消耗成本,也没有必要付出任何东西;排在队伍中间的人群,直接放弃或去另外一个队伍的几率比较低。

  如何才能缓解排队带来的焦虑?

  1、遵守礼仪

  排队时两人之间应留出社交距离,大约在一米左右,避免挨得太近而交叉感染。自觉遵守派对礼仪,非紧急情况下不可插队,以免引起公愤。

  2、看自己身后排队的人数

  感觉到急躁时,不妨看身后排队的人数有多少,把处境比自己还糟糕的人做对比,这样能获得心理上的安慰,想想自己还是幸运早来了一步,这样能增加耐心。

  3、适当的调整期望值

  去热门的地方游玩时,可能需排队1~2个小时,很多人由于期待和兴奋而不会出现焦虑。日常排队时可以调整期待程度,举例子来说,等待地铁或公交车时可以想想马上回到温馨的家庭了。

  温馨提示

  如果能预判需排队,那么需提前做好准备,手机充满电可以看视频或听音乐,也可以带上一本书安静的看,这样能充分利用好时间,又能分散注意力,减少焦虑和烦躁的情绪。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肉松、肉粉松,别再“傻傻”分不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