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饮食型肥胖、水肿型肥胖…对号入座来掌握减肥重点?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26 10:29:04
[摘要]肥胖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遗传基因无法改变外,其他因素均能改变,如暴饮暴食、缺乏运动、药物因素或患有疾病、内分泌失调等。根据肥胖原因,把其分为6种类型,特点不一样,减肥重点也存在着差异。

  肥胖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遗传基因无法改变外,其他因素均能改变,如暴饮暴食、缺乏运动、药物因素或患有疾病、内分泌失调等。根据肥胖原因,把其分为6种类型,特点不一样,减肥重点也存在着差异。

  如何根据肥胖类型来减肥?

  1、静脉型肥胖

  此类肥胖的特征是腿部堆积太多赘肉,其原因是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常见于久坐或久站者、孕妇等。由于下肢血液循环异常,使得局部组织缺血缺氧,除了造成肥胖外,也会影响下肢运动能力。这种情况下需用热水泡泡脚,水应没过脚踝处,能改善腿部血液循环;除了泡脚外,还要按摩双腿,多做下肢活动来减少脂肪堆积;适当吃猕猴桃、山楂、紫甘蓝等。

  2、懒惰型肥胖

  大多数肥胖是懒出来,回到家后直接躺着或坐着,每天的活动量不足10分钟,久而久之压迫脊椎和下肢,同时也会降低心肺功能,增加患关节炎风险。此类人运动应采取循序渐进原则,能站着就不能坐着,能动着就不能站着;多喝白开水,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适当吃西柚、酸奶、黑米以及山药等。

  3、压力型肥胖

  此类肥胖的特征是腰部赘肉多。由于压力太大而心情抑郁,通过暴饮暴食的方式来解忧愁;负面情绪可降低睡眠质量,影响瘦素分泌,长久下去不仅造成肥胖,而且影响精神状态,易导致代谢综合征。此类人应调整好情绪,通过向他人倾诉、练习瑜伽、听音乐等来放松身心;适当喝花茶来缓解忧愁。

  4、水肿型肥胖

  此类肥胖的特征是腿部和臀部堆积很多赘肉,头发和脸易出油,晨起时眼睑和脸肿胀。此类人体内湿气重,排毒不顺畅,易出现精神疲乏,从而扰乱内分泌。此类人应保持适度运动,如慢跑、快走和跳绳等;适当吃具有排毒利尿功效的食物,如赤小豆、冬瓜和薏米等。

  5、代谢型肥胖

  该类肥胖的特征是肚子突出、腹型肥胖,同时伴有畏寒怕冷,由于基础代谢率低而易患上冠心病和糖尿病等。此类人应多做有氧增肌运动,提高代谢能力。

  6、饮食型肥胖

  该肥胖的特征是上半身肥胖,偏爱高脂肪、高糖分、高盐分食物,同时皮肤弹性差,细胞易衰老。此类人应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多做有氧运动。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肥胖都要管住嘴、迈开腿,这才是减肥成功的基础。不可通过节食或服用减肥药的方式减肥,以免对脏器带来损伤,甚至造成体重反弹。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30分钟是排队的“心情转折点”?3件事减缓焦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