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电视对老人带来5大健康伤害 看电视掌握3个原则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26 10:31:37
[摘要]不少老年人以看电视的方式来打发无聊的时光,虽然看起来比较悠闲,但却无形中伤害机体,尤其是过度依赖电视的老年人,易出现多种安全隐患,包括思维变得缓慢、易诱发心理疾病等。

  不少老年人以看电视的方式来打发无聊的时光,虽然看起来比较悠闲,但却无形中伤害机体,尤其是过度依赖电视的老年人,易出现多种安全隐患,包括思维变得缓慢、易诱发心理疾病等。

  老人长期看电视会带来哪些危害?

  1、减少活动量

  长时间坐在较软的沙发上看电视,使得骨骼不能长期受力,肌肉和心肺功能无法得到锻炼,易造成颈椎不适、腰腿酸痛等,同时也会导致肥胖和骨质疏松,加快肌肉退化速度。

  2、易出现疲劳

  看电视时一直坐着不动,筋骨持续处于僵硬状态,易出现疲劳感;同时易诱发下肢静脉血栓。看电视的时间太长,多次受到闪烁的电视屏幕影响,可造成视力下降,增加患青光眼、黄斑变性以及白内障风险。一顿饱餐后直接坐着看电视,可减慢胃肠道蠕动速度,久而久之诱发肠胃疾病。

  3、思维变得缓慢

  看电视时相当于被动接收信息,看的时间越长,越不愿意动脑,更不愿意主动思考问题,长久下去可减弱思维能力,反应越来越迟钝。

  4、易诱发心理问题

  长时间待在家中看电视,不愿意和他人交流,变得沉默寡言和情绪低落,久而久之易出现心理疾病。

  5、情绪激动

  看紧张或刺激性的电视节目、情感纠结的电视剧,使得老年人易出现情绪波动,往往因为电视情节而联想到自己,持续被负面情绪所困扰,以至于不能疏解。

  老年人看电视时应注意什么?

  1、适度

  控制看电视的时间,饭后户外散步30~60分钟后再看电视,以免影响肠胃正常运转;持续看电视的时间控制在一小时以内,防止出现疲劳。

  2、变换姿势

  看电视时不能持续保持同一个姿势,以免造成颈椎僵硬和肢体麻木,严重时可诱发血管或神经退行性病变。期间可以适当的伸伸懒腰、抬头或伸手臂等,这样能减轻腰颈部疲劳感。

  3、选对节目

  老年人应选择平静且舒缓的电视节目,不能看太刺激或惊险的剧情,以免血压急剧升高而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温馨提示

  过度依赖电视的老年人,为能摆脱电视带来的负面因素,应缩短看电视的时间;多读书看报,这样能主动接收信息,促使大脑细胞活跃,刺激海马体,从而锻炼思维能力和记忆力,同时有益于身心健康。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30分钟是排队的“心情转折点”?3件事减缓焦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