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总结吃蔬菜的4个关键数字?教你吃对蔬菜!

相关新闻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4-09 09:28:53
[摘要]蔬菜是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食材,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抗氧化剂等,均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蔬菜是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食材,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抗氧化剂等,均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建议每天的蔬菜摄入量应达到500克,但我国人生活节奏快,工作繁忙,每天所吃的蔬菜远远不达标。只要掌握吃蔬菜的技巧,那么就能从中获得营养,又能保证吃够蔬菜。

  如何正确吃蔬菜?

  1、种类不低于5种

  蔬菜种类分为好多种,应把不同种类的品种交替着吃,每日吃蔬菜的种类不能低于5种。每种蔬菜都有优点,十字花科及叶菜蔬菜,如甘蓝、西兰花以及油菜等,其中含异硫氯酸盐;菌藻类食物,如平菇、香菇、金针菇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钾、硒和铁;豆角、豌豆和蚕豆中含大量氨基酸;紫菜和海带等含有丰富的碘。

  2、数量应达到500克

  成年人每天吃蔬菜的量应达到300~500克。不仅要保证蔬菜数量以及种类达标,还要兼顾其颜色。常见的深颜色蔬菜有紫甘蓝、胡萝卜和绿叶蔬菜等,应达到1/2以上。蔬菜的颜色越深,含有的维生素C、B2、胡萝卜素就越高。需要提醒的是,大多数绿叶蔬菜中含有丰富的钙,100克绿叶菜中钙含量达到100毫克以上,如油菜、芥菜等,钙含量可以跟牛奶相媲美。不过,蔬菜中含有草酸,草酸可影响钙吸收,因此蔬菜的钙吸收率不如牛奶。

  3、浸泡时间低于15分钟

  研究表明,浸泡10~15分钟就能去除农药残留。浸泡时间太长,蔬菜有可能重新吸附农药,而且易造成营养物质流失。蔬菜最好是用流动的水冲洗,再放在清水中浸泡几分钟,最后再冲洗一遍。西葫芦、茄子以及黄瓜等不想去皮的蔬菜,浸泡之后直接放在流动的水下冲洗几遍就行。

  4、吃2类菜需注意呀

  高草酸的食物,如菠菜和苋菜,烹调前需放在热水中焯烫几分钟,能减少草酸含量,以免影响钙吸收。高钠蔬菜如茼蒿、香椿、芹菜以及茴香等,烹调时尽量少放盐。

  温馨提示

  对于减肥期间的人群来说,吃饭前先吃蔬菜,最后再吃主食,这样能避免热量摄入超标;吃高淀粉蔬菜后应减少主食摄入量,包括莲藕、山药、菱角和土豆等;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急性发作时应少吃高嘌呤蔬菜,包括豆苗、芦笋和扁豆等。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千年古韵 礼衣华夏”渭南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华郡第二届花朝节启动仪式盛大启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