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秦腔现代戏《楷模村》西安首演

相关新闻 西安新闻网 2023-04-15 15:40:32
[摘要]西安新闻网讯 “提起个家来家有名,家住在绥德三十里铺村……”作为文旅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剧目”、陕西省委宣传部“2022年度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文旅厅“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选题项目”,4月11日晚,秦腔现代戏《楷模村》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首演亮相。

  文旅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剧目”

  秦腔现代戏《楷模村》西安首演

\

《楷模村》剧照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尚洪涛 摄

  西安新闻网讯  “提起个家来家有名,家住在绥德三十里铺村……”作为文旅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剧目”、陕西省委宣传部“2022年度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文旅厅“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选题项目”,4月11日晚,秦腔现代戏《楷模村》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首演亮相。充满本土特色的秦腔声韵和精彩的舞台呈现,让陕西郝家桥村的故事生动走入观众心中,戏剧更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厚植本土乡村文化根脉,绘就乡村振兴好风景。

  用秦腔“唱响”乡村振兴故事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历来有乡村现实主义创作的传统,此次推出新剧目《楷模村》,正是又一次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有力实践。对此,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表示,秦腔现代戏《楷模村》以陕北绥德郝家桥村为原型创作而成,展现了一个从“陕甘宁边区农村楷模”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山村,始终坚守楷模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历经时代变迁,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反映了党带领基层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精神。

  舞台上,《楷模村》的党员干部们,带着“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让乡亲们过好光景”的初心,与广大村民一起奋进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在演员们精准的诠释下,舞台完成着一个又一个时空的转换,楷模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往事、情感勾连由此被鲜活带入观众眼帘。“苦也罢,累也罢,嚼嚼一口就吞咽;贫也罢,寒也罢,清风拂过春满山。”这是主人公周正发自内心的呐喊,更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咱谁也不能挡着娃娃们的未来呀!”这是杨静萍对长辈的规劝,更是对未来的呼唤;“船有码头车有站,谁的责任谁承担!”这是刘德贤勇敢而清醒的自我认知,更是对“后来人”的叮嘱。

  “不把荣耀当成功劳簿、护身符,不手心朝上混日子,以陕北绥德郝家桥村为原型的秦腔现代戏《楷模村》,不仅仅讲的是基层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更传承的是为了人民群众真干实干的楷模精神。”观众覃先生这样说。

  演绎充满文化特色的“黄土情”

  《楷模村》会聚了强大主创班底,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编剧马辉创作,一级导演李利宏执导,一级作曲邓增奇、罗新昌共同作曲,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边文彤担任舞美及服装设计,一级灯光设计师邢辛担任灯光设计。梅花奖演员李小青、李军梅、赵杨武领衔主演,一级演员曹普超、王宏义,以及刘建奇、郭楠、孙筱、索女女等优秀青年演员共同参与创作。

  导演李利宏表示,从红色时期的“农村楷模”到新时代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郝家桥村的发展变迁可谓是陕西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生动案例。《楷模村》是一部弘扬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农村楷模”精神的“转九曲”般的“新乡土”戏曲现代戏,亦是一部乡土厚重、乡俗温暖、乡愁真情的,带有轻喜剧色彩和浓郁陕北风情的乡村正剧。

  在首演现场,许多观众同样为《楷模村》创新性地融入不少陕北地域文艺元素拍手叫好——配合剧情,“毛眼眼里泪花花醉,圪梁梁上雪花花飞……”醉人的陕北民歌里唱出了多少心酸无奈;“人来到人世上有恶也有善……”陕北说书道出了多少黄土地上的悲欢情愁;“黄河水流没来由,信天游就不断头……”苍劲的信天游喊出了多少陕北汉子的端端正正。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让观众更好地沉浸剧情,“走进”陕北黄土地,《楷模村》开场用两支陕北唢呐作为引子,并用《三十里铺》音乐曲调加以变奏成为该剧的主题曲,序幕采用陕北音乐素材和男声独唱“喊山调”,第二场运用陕北民歌旋律创作女声伴唱,第三场巧妙运用陕北说书,第五场运用秦腔尖板、慢板、二六板以及滚白,第六场运用陕北唢呐曲牌推动全剧走向高潮。时而高亢激越,时而细腻柔和的秦腔主基调,辅以独特的地域文艺形式,让整部大戏入眼、入耳、入心。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欢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助力乡村振兴 圆梦健康中国——新疆名优农副产品食品推介会在西安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