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水上芭蕾”未来可期

相关新闻 工人日报 2023-06-08 10:02:57
[摘要]2023年世界泳联花样游泳世界杯超级总决赛落幕,中国队在集体技巧比赛中凭借外卡参赛,以0.5801分的微弱差距不敌乌克兰队,排名第二。
\

  北京时间6月5日,2023年世界泳联花样游泳世界杯超级总决赛落幕,中国队在集体技巧比赛中凭借外卡参赛,以0.5801分的微弱差距不敌乌克兰队,排名第二。集体技巧自选在今年花游项目规则改变后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虽然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中经验欠缺,但整体进步很快,已被国家队教练组列为今年世锦赛的重点冲击项目。

  国家队选手在世界赛场争夺佳绩,几乎同一时间段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的2023年北京市青少年U系列花样游泳冠军赛,同样吸引了很多业内人士的目光。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作为国内花游项目传统劲旅和后备人才重要培训基地之一,北京青少年花游水平在近年来得到不断提升,还根据国际赛事的设项变化,有针对性加强了男选手的选拔和培养。

  花样游泳有着“水上芭蕾”的美誉,由游泳、舞蹈和音乐三者组合编排而成,是一项极具视觉观赏性的水上竞技项目。据悉,本次比赛设有U15、U10、U8组3个竞赛组别,共有来自北京10个区的245名选手参赛。

  “本次比赛可以帮助专业队发现更多后备人才。从比赛过程来看,各区水平都在进步,有不少可塑性很强的孩子,这是非常喜人的局面。”北京市花样游泳队执行主教练李敏表示。

  从去年至今,世界泳联对花游项目规则及设项进行了“颠覆式”改革,如允许男选手参加集体比赛、设置新比赛项目、评分体系变化等。对此,中国花游队积极应对,争取在调整期中尽快适应,继续保持足够竞争力。作为国内花游项目的重要基地,北京在青少年花游人才的培养上也紧跟改革步伐。

  长期以来,花样游泳仅限女选手参加。2022年底,世界泳联宣布男子花游运动员获准参加巴黎奥运会。这是花游项目自1984年加入奥运大家庭以来,首次有男选手出现在奥运会花游赛场。

  新规则下,中国花游项目的男选手们进步明显。前不久,杨顺诚在花游世界杯埃及站比赛中包揽两金,为中国男子花游队实现历史突破。在刚刚结束的花游世界杯超级总决赛上,中国组合石浩玙(男)和程文涛又摘取混合双人自由自选金牌。

  对此,国内花游项目资深裁判员孔睿认为,看到最近中国男选手在国际大赛中的表现,足以振奋人心,“我们要紧跟改革步伐,让更多男孩子接触花游项目,培养更多优秀苗子。”

  因此,本次北京U系列比赛男选手的表现颇为引人注目。据了解,在总共245名参赛运动员中,男选手有17名,约占运动员总数的7%。

  据李敏介绍,男孩在花游项目上可以展示力量美和阳刚美,在看到男选手能够参加国际比赛的趋势后,北京练习花游的男孩不断增多,相应的培养力度也在加大。“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也是应对国际上对这一项目设项变化的需要。”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北京市今后将在市级花游比赛的打分机制上,进一步向世界泳联公布的新规则靠拢,并力求在项目设置上尽量覆盖花游世界杯上的11个单项。

  得益于场地设施和师资方面的优势,北京在花样游泳项目上的实力雄厚,在全运会等全国大赛上成绩突出,为国家队输送了多名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不过,花游项目在经济发达省市以外地区的开展仍然有限。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言,相关部门可从青少年俱乐部成立、赛事和活动组织、教练员培训、场地优惠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同时,尽可能让花游进入中小学校园,结合体育课程的设置,进一步扩大普及面。”

  中国花游队主教练张晓欢表示,新规则带来新变化,花游项目的世界格局可能被重新改写。在此背景下,如何尽快了解和吃透新规则,在青少年群体中扩大普及面,不断夯实花游项目梯队配置显得十分迫切。

  图为:朝阳区代表队在自由组合项目比赛中。(朝阳区代表队中体蓝天俱乐部教练杜航供图)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水上芭蕾”未来可期

上一篇:助力高考“益”起追梦,贝壳“高考服务站”为梦想护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