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木耳可防治便秘 木耳防便秘食疗方及泡发方法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3-17 07:47:00
[摘要]木耳的确是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因为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很多养生节目里都推荐,要多吃粗杂粮、芹菜这类的食物,因为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扩充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那么木耳还有其他什么功效呢?木耳怎么吃最好?一起来接着往下看吧!

  木耳的确是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因为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很多养生节目里都推荐,要多吃粗杂粮、芹菜这类的食物,因为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扩充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那么木耳还有其他什么功效呢?木耳怎么吃最好?一起来接着往下看吧!

  木耳的其他功效

  1丶补血

  黑木耳被营养学家誉为『素中之王』,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铁185毫克,它比绿叶蔬菜中含铁量最高的菠菜高出20倍,比动物性食品中含铁量最高的猪肝还高出约7倍,是各种荤素食品中含铁量最多的,可以及时为人体补充足够的铁质,所以它是一种天然补血食品。

  2丶理消化道

  黑木耳含有丰富的植物胶原成分,它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对无意食下的难以消化的头发丶谷壳丶木渣丶沙子丶金属屑等异物也具有溶解与氧化作用。常吃黑木耳能起到清理消化道丶清胃涤肠的作用。

  3丶乌发

  黑木耳有乌发作用,人们都知道,头发变白与精神紧张丶过度忧虑有关,研究介绍,防治头发变白,除调节情绪外,在饮食上还要注意增加微量元素和有乌发作用的营养物质的摄入,以促进头发的正常生长。

  4丶减肥

  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原,这两种物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丶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从而防止肥胖。同时,由於这两种物质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5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和丰富的钙,镁等矿物质,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等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虽然木耳的种种好处早已经为人们所熟知,但是对于如何烹饪、科学地食用木耳还是要有些讲究的:

  木耳在新鲜的状态下,含有一种卟啉的光感物质,人食用后经太阳照射可引起皮肤瘙痒、水肿,严重的可致皮肤坏死。干木耳是经暴晒处理的成品,在暴晒过程中会分解大部分卟啉,而在食用前,干木耳又经水浸泡,其中含有的剩余卟啉会溶于水,因而水发的干木耳可安全食用。

  那么如何泡发木耳呢?

  小编推荐淘米水,在淘米的过程中,水里会溶解少量的淀粉。用这种稀释的淀粉水来泡木耳,水分能充分渗透到木耳里。这样木耳涨发的体积能变得更大,口感也更加脆嫩。另外,木耳容易粘泥沙,用淘米水充分浸泡后,再用清水冲洗一遍,泥沙就能轻易地去除干净了。淘米水可以清除有可能附着在木耳表面的脂溶性农药。

  没有淘米水的情况下,可以用凉水,但是不要用热水。因为用热水泡,一是影响木耳涨发的量,二是影响木耳的质量。如果用凉水发的话,每千克能发4千克木耳,而用热水发,每千克只能发2.5千克。而且用热水泡的木耳,吃在嘴里口感发软、发粘,丧失了脆脆的口感,让人对美食的热情大打折扣。

  那么问题来了,黑木耳应该怎么吃才缓解便秘?通常黑木耳可单独做菜吃,但是想要效果更好,可以与白菜搭配着吃。

  木耳白菜汤

  功效:黑木耳不仅是人们熟知的“血管清道夫”,也是“肠道清道夫”,其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白菜具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等功 效。因而,二者相搭配,不但色彩上黑白分明,口感口味互相补充,通便效果也是相得益彰。

  做法:把黑木耳用水泡开,将大白菜叶切段,一起 放入锅中加入调料煮熟即可。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木耳 防治便秘 泡发方法

上一篇:柠檬美容减肥做法 有这6大惊喜等着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