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出汗多和出汗少的人哪一种更健康 4种方法让你出一身汗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4-06 07:30:00
[摘要]出汗是体温调节的一种外在表现,主动出汗能让人们全身感觉到舒适,而且也能达到强身健体效果。出汗过多、出汗太少或不出汗都是异常的情况,有的人稍微一动或吃饭时就会大汗淋漓,但有的人即使在高温环境下也很少出汗,那这两类人哪一种更健康呢。

出汗是体温调节的一种外在表现,主动出汗能让人们全身感觉到舒适,而且也能达到强身健体效果。出汗过多、出汗太少或不出汗都是异常的情况,有的人稍微一动或吃饭时就会大汗淋漓,但有的人即使在高温环境下也很少出汗,那这两类人哪一种更健康呢。

  出汗多和出汗少的人哪一种更健康?

  1、出汗少的人

  在大众意识中认为出汗就能排毒,出汗少的人体内会有太多毒素,然而这是错误的想法。每个人的体质、年龄不同,出汗也是因人而异的,不能说出汗少就是身体不健康。有的人天生汗腺不发达,排汗量势必比普通人少。汗腺异常的人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后者是受到代谢产物堵塞引起的。在炎热天气出汗少,身体怕冷以及畏寒的人属于阳气不足。身体虚弱不能正常排汗,使得体内多余水分不能正常排出,从而加重湿气。

  2、出汗多的人

  所处的环境温度和湿度适宜,没有做剧烈运动,但出汗量却很多,这说明体内火气旺盛。尤其是颈部、腰和头部出汗量多,这种情况下需调理好身体,以免引起副作用。静止状态下,所处的环境温度适宜,但出汗却很多且伴有臭味,提示气虚。若出汗时有失眠多梦、腰酸腰痛的情况,需警惕阴虚。另外肺气不足的人也容易出汗,身体虚弱的人会不停的冒冷汗,不能为身体提供充足热量,阻碍身体运行,减慢新陈代谢速度,从而引起排汗异常。除此之外,情绪过于激动、吃辛辣和太烫的食物以及精神过度紧张也会引起出汗。

  如何才能养出一身汗?

  1、主动出汗

  身体出汗少的人可以多参加体育锻炼,如快步走、慢跑或跳绳等,可使得身体主动出汗。但需控制运动量,并不是运动到大汗淋漓就是最好的,运动时以身体稍微出汗及气喘为宜。

  2、运动前喝杯热水

  每次运动前不妨喝杯热粥或者热水,能使得毛孔快速进入蓄汗状态,然后再外出锻炼能使得汗液快速流出。但运动后不能立马冲澡或吹空调,避免使得湿邪通过毛孔进入体内。

  3、合理用生姜

  生姜可达到散湿暖脾胃效果,而且也促进排汗,不妨多喝生姜水来帮助排汗。另外也可以喝生姜红枣水或生姜片泡水。

  4、自我发热

  对于长时间坐着不动的人群,可以把暖宝宝或热水袋放在膝盖上,能让身体自发生热,增加排汗量。睡觉前也可以用40~43℃的热水泡脚或泡澡,不仅仅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而且也能促进排汗。另外,关掉家中的窗户和空调,静静的坐在沙发上一个小时,同样也能促进身体主动出汗。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无论是出汗少还是出汗多并不代表着身体异常。出汗多的情况下应多喝水,以免身体脱水。若持续性排汗多或排汗少,说明体质问题需做好调理工作。此外,每天要有15分钟到30分钟的日光浴,不仅能增强抵抗力,而且也利于身体出汗。

编辑:卜羽星

相关热词搜索:出汗

上一篇:肠道菌群紊乱会引发哪些问题 做好3点来稳定肠道菌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