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旅游资讯 > 正文

“7亿人”涌入曲江,他们在看什么?

旅游资讯 华商网 2023-03-10 13:45:41
[摘要]3月3日,大唐不夜城入选西安市2023年“醉年味”特色商业街区。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新春系列活动中,大唐不夜城将年味融入街区,火遍全国,央视多次聚焦报道。仅1月22日(正月初一)晚,大唐不夜城及周边地区游客达到40万人次。

  3月3日,大唐不夜城入选西安市2023年“醉年味”特色商业街区。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新春系列活动中,大唐不夜城将年味融入街区,火遍全国,央视多次聚焦报道。仅1月22日(正月初一)晚,大唐不夜城及周边地区游客达到40万人次。

image.png

  “全国14亿人口,7亿去三亚,7亿到西安。”

  随着“西安年”的精彩落幕,今年春节西安成为国内旅游的“顶流”,热潮延续至今。“全国14亿人口,7亿去三亚,7亿到西安。”这句网友的调侃,成为西安乃至全国旅游业强势复苏的信号,同时也提振旅游消费市场信心。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同时也是西安文旅产业的名片代表,曲江新区的表现更为抢眼。春节假期期间(截至1月28日),曲江新区共计接待市民游客约536.97万人次,以一区之力,超过同期全国榜单中的多个头部城市。

  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等热门旅游景区的幕后运营者,正是曲江文化集团旗下公司-曲江文旅股份,他们用文旅故事的传承和创新换来巨大关注流量,改变了人们对西安的刻板印象。

image.png

  从“黄土高原”到“盛世长安”

  又见长安灯如昼,再游古都夜未央。

image.png

  春节期间,大唐不夜城的繁华街区,各色灯组熠熠生辉;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流光织锦将整个景区变成梦幻世界,让“西安年”这个大IP吸引了全球目光。

  热闹非凡的西安凭借浓浓的年味和悠久的文化,吸引了央视等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总曝光量数以亿计。

  在各大社交平台,“长安诗意”、“西安古诗词路”、“远赴人间惊鸿一睹人间盛世颜”等相关话题频频冲上热搜,亿万网友在古今碰撞中感受到西安独特的文化魅力。

  让长安灯火照进“西安年”的背后,除了西安本身的城市名片和影响力之外,更多在于这座城市的文化传承,以及众多文旅产品自有的高光魅力,还有幕后每一个运营商的创新和坚守。

image.png

  一直以来,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等一系列明星项目,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全域旅游产业链,将盛唐历史文化元素渗透在街区的每个角落。

  这不仅成为西安文化产业的“压舱石”,同时也为国人重塑了神往已久的盛唐气象,发挥着增强文化自信的功能。

  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等项目的成功,给西安的文旅产业带来了崭新业态与新的希望,游客不止能“观看”长安,更能体验长安、感受长安。

  很多人以曲江为基础,重新认知了西安:原来,它并不是尘土飞扬的“黄土高原”,而是那个人人向往的“盛世长安”。

  打通文旅产业升级的“任督二脉”

  一次“出圈”或许偶然,但手握无数“爆款”,绝非一日之功。

  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以文物和和文化驰名的西安,长期以来面临一个很现实问题:旅游项目以初级的观光游览为主,旅游产品单一且同质化,很难激发受众的心理认同和情感体验。难以逃脱“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尴尬境地。

  如何让文物和文化“活起来”,把游客在西安多留1.5天,这是一个时代命题。曲江文旅的崛起,让我们看到,改变正在到来。

image.png

  早在2018年,曲江就开始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

  推出了“夜游曲江”旅游线路系列产品,并以“演艺+旅游”为驱动,结合景区特色,形成了“文化+演艺+夜景”的旅游消费新模式;大唐不夜城街区接连推出了多个街区行为艺术表演,并相继成为“爆款”的网红。

  打造陆羽茶社文创空间、御宴宫等创新餐饮项目;升级改造大型梦幻诗乐舞剧《梦回大唐》黄金版;“不倒翁小姐姐”翩翩的舞姿,甜美的笑容,摇曳的身姿牵动了多少人的魂,甚至有人独自驾车2000多公里来到西安,就是为了牵一下她的手……

image.png

  打通文旅产业升级的“任督二脉”之后,曲江文化集团业态创新的脚步不断加快,与时俱进。

  别具一格的“国风夜游”旅游模式为游客创造出更加多元化、差异化的感受,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西安,选择夜逛大唐不夜城、昼游大唐芙蓉园。

  继续把西安这座古城讲给大家听

  “The world is changed”这是电影《指环王》里的一句台词,也可以说是今天这个世界的写照。

image.png

  2023年,世界已大不同,对文旅行业发展来说更是如此。文旅兴,则经济兴。文旅产业的发展,需要用文化的守正创新,写出新精彩。

  “无文不旅”。文化是旅游的核心与灵魂。景点只是躯壳,文化才是内容。文化旅游不能只是静态的建筑、文物景观,更重要的,是把文化开发成可欣赏、可参与、可领略、可消费的节目与产品,使游客得到直接、亲切、新颖、充分的感受和体验。

  大唐不夜城的成功,就在于走对了“场景营造”的路子,形成了“文化+演艺+夜景”的旅游消费新模式。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受众喜好的传播形式创造性呈现,特别是吸引年轻观众,就能迅速“出圈”。

  长安城的历史不应是陈列在博物馆中的冰冷文物,长安也不再是影视剧中可望而不可及的遥远想象,长安市井生活也不仅是历史书籍上的晦涩文字,而是变成了可感知、可触摸的互动体验与感官享受。

  把逝去的历史活化,让古老的传说、故事看得见摸得着。

  把西安这座古城讲给全中国的人听,让文化遗产不再成为开发累赘,而是成为内生动力和资源,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开了个好头,同时也会一直走在创新和引领的路上。2023年,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将擦亮文旅品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扛牢国企使命担当。

  回首望,西安旅游名声远扬;

  看今朝,长安盛世再创辉煌。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珠峰之乡走进千年古都 日喀则旅游推介会在西安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