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

相关新闻 陕西网 2024-01-23 11:15:23
[摘要]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经各考古发掘资质单位申报、国家文物局审核,33项考古新发现入围初评;评选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选出20项考古新发现进入终评。

  原标题:陕西3项考古新发现入围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经各考古发掘资质单位申报、国家文物局审核,33项考古新发现入围初评;评选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选出20项考古新发现进入终评。陕西有3项考古新发现入围初评,分别是陕西清涧寨沟遗址、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C区1号墓、陕西靖边清平堡遗址。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考古发掘发现了商代晚期方国中心城址、“甲”字形墓葬、铸铜遗存等,证实陕北在商代时为重要的区域政治中心。

  陕西靖边清平堡遗址位于靖边县杨桥畔镇东门沟村,为明代延绥镇长城三十六营堡之一。考古证实该遗址具有军事和商贸双重功能,在使用过程中为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C区1号墓考古成果,尚待相关部门正式发布。

  在这次评选中,全国97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拥有团体投票权,中国考古学会第八届理事144人拥有理事投票权。团体选票作为单位业务人员集体意见,每单位一票;理事选票须签署投票人姓名,每张选票选项不超过20项。选票回收截止日期为2月9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

上一篇:西安:以绿水青山为媒 绘北方山水之城秀美画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