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汉中:提升绿色颜值 创造金色产值

相关新闻 新华社 2024-01-25 14:06:05
[摘要]从汉中市汉台区出发,向北18公里,武乡林场一排排苍翠挺拔的华山松、油松、马尾松等映入眼帘。

  原标题:陕西汉中:提升绿色颜值 创造金色产值

  从汉中市汉台区出发,向北18公里,武乡林场一排排苍翠挺拔的华山松、油松、马尾松等映入眼帘。林场内,有集中连片的华山松1.5万亩,是陕西省最完整、最集中的华山松分布区,有“万亩松海”的美称。

  “建场初期,武乡林场辖区森林覆盖率仅4.1%。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来,通过持续加大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和资源管护力度,森林资源数量大幅增加。目前森林经营面积7.59万亩、森林覆盖率96%。”武乡林场场长田利军介绍。

    稳步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

  武乡林场入选陕西省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后,汉台区林业局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拟建设区域立地条件、林分质量等进行摸底调查,邀请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赴现地开展外业勘查,形成调查数据,编制完成作业设计,通过省林业局批准。

  林场根据试点区域森林特征,以近自然森林经营理念为指导,在保证生态功能提升的同时,对油松林、华山松等森林类型进行近自然健康经营。同时,培育以生态防护功能为主,兼顾中大径材生产的多功能林。林场的“松阔混交复层多功能林经营模式”入选国家林草局推荐的149种经营模式。

    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

  2023年,汉台区积极开展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申报,武乡林场成功入选。

  “入冬后是林区疏伐和抚育的最好时节,可起到人工干预、优胜劣汰的作用。”武乡林场技术股股长邹林波介绍,按照作业设计,将有害木和不良木采伐后,留下目标树和优势树。同时将林间灌木清除,既保证林间的通透性,又能促使天然更新幼苗茁壮成长,维护林区生态平衡。

  截至2023年7月,全场累计完成天保工程建设4.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0.51万亩、森林抚育2.18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退化林修复完成1000亩,实施森林病虫害防治5600亩。落实2023年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项目任务1万亩,项目投资356万元。

    “绿色经济”焕发乡村新姿

  近年来,位于武乡林区的天台国家森林公园及附近村庄因生态环境良好,周边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群众的腰包也日渐鼓起来。

  位于天台山南麓的吴庄村,立足区位优势,对村域经济产业布局进行总体规划。建成了以休闲农业产业为核心的乡村旅游特色村。全村采取“产业发展户直补+集体经济合作社+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发展模式。202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2862元,同比增长931元、增幅7.8%。一个山清水秀、生态良好、和谐安宁的亮丽吴庄悄然“绽放”,朝着实现文化体验、户外康养、生态观光等融合发展目标迈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汉中提升绿色颜值 创造金色产值

上一篇:榜单公布!陕西这些人和事瞒不住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