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新年俗汇聚浓浓新“年味”

相关新闻 陕西日报 2024-02-14 15:27:19
[摘要]

  春节期间,人们在阖家团圆、走亲访友之外,纷纷以新的“打开方式”畅享美好假期:观赏赛事、滑雪、登山等运动健身活动为人们增添了活力“年味”;博物馆里寻“龙”赏国宝、品历史,更显陕西特色文化“年味”。新年俗、新“年味”,让人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假期的同时,也映照出一个热气腾腾、活力满满的陕西。

  运动场上享健康之美

  2月8日,2024FIBA奥运女篮资格赛在陕西省体育馆拉开大幕,来自新西兰、法国和波多黎各的3支球队与中国女篮共同争夺巴黎奥运会的入场券。最终,中国女篮用一场大胜结束奥运会资格赛,拿到奥运入场券。精彩的赛事为观众送上了一份活力四射的“年味”大餐。

  2月4日,2023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在金延安景区举办,姚明、易建联等和各界代表共同见证了新一届入堂人物进入中国篮球名人堂。体育与红色文化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金延安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期,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陕西省体育局共同策划“三秦四季跟着女篮游陕西”创新融合主题活动,以更好发挥“体育+文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多元作用。作为省属文旅产业龙头企业,陕旅集团依托文旅资源不断拓展体育产业版图,引导旗下体育板块打造了一大批以文化为内核、旅游为引领、体育为载体的精品IP赛事及高规格国际赛事,助推文旅体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一场场冰雪盛宴正在陕西各地精彩上演。春节期间,以照金国际滑雪场、太白鳌山滑雪场为代表的省内大小滑雪场人气高涨。

  在照金国际滑雪场,电音派对、烟花盛典、篝火晚会等多元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为游客带来前所未有的冰雪体验和欢乐,成为广大雪友畅享欢乐冰雪年的绝佳去处。记者获悉,自2023—2024雪季开始以来,照金滑雪场已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同比增长70%。

  在位于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的大漠冰雪旅游季活动园,滑雪、雪地摩托、雪地帆船等各类冰雪项目吸引游客热情参与。“皑皑的雪村、高耸的欧式古堡仿佛带我穿越到美轮美奂的冰雪世界,体验感太强啦!”2月11日,山西游客刘笯洋说,景区设置的榆林古城六楼等大型冰雕在灯光秀的加持下流光溢彩,让她流连忘返。

  在榆林科创新城水上运动中心,驼城首届冰雪嘉年华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以镇北台为原型,长度超200米,高度落差10米左右的冰雕彩虹滑道让游客在榆林也能体验哈尔滨冰雕滑道的乐趣。

  在榆林市横山区波罗古堡,280米的初级雪道和370米的中级雪道吸引了不少滑雪爱好者。“除了在雪上体验速度与激情外,我也很喜欢热情的横山老腰鼓表演。”游客牛萌告诉记者。

  近年来,陕西高质量建设了一大批室内、室外滑雪场,持续丰富冰雪文旅产品供给,释放冰雪经济动能,激发冬季文旅消费活力。冰雪运动也成为春节期间陕西的一道亮丽风景。

  “我们将推动文化、旅游和体育在更深层次融合发展,创新打造融合消费新空间,让诗和远方在共创体育强国中‘融’得自然、‘合’得协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陕旅集团负责人表示。

  博物馆里品文化之韵

  龙年新春佳节期间,陕西各个博物馆内处处有惊喜。

  “昨天在城墙上看到了好几次‘鎏金铁芯铜龙’花灯,造型很独特,我听旁边的市民说它的原型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里,等下我们就打算在博物馆找找看。”2月10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从广东佛山来西安游玩的高天源说,“想带女儿来感受一下咱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担心抢不到票,我们很早就预约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门票。”

  寒冷未能阻止人们逛博物馆的热情。2月10日一大早,陕西历史博物馆里已是人头攒动。人们有的聚在一起,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有的手拿讲解器,自行参观展厅内的诸多精品文物。

  为迎接龙年春节,1月31日,“腾飞天宇的中国龙——陕西国宝系列特展之鎏金铁芯铜龙”“壁上丹青 盛唐气象——唐韩休墓壁画考古发掘与保护展”两大展览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精彩亮相。前者以馆藏文物“唐鎏金铁芯铜龙”为核心展品,讲述了从古至今中国龙文化的发展脉络,梳理了各个时期龙的形象特点、应用范围和文化内涵。后者展示的壁画不仅表现了墓主人生前的生活场景,还描绘了盛唐那个辉煌的时代与浪漫的社会。

  别具一格的陶俑、鲜活灵动的青铜水禽……2月12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陈列厅“何止秦俑——秦陵苑囿之K0007陪葬坑”展览上,来自江苏的游客林毅和家人被秦陵青铜水禽深深吸引。

  “太逼真了,看得人好激动!”青铜水禽天鹅或站立觅食、或卧着休息,仙鹤从水中捕食虫子的瞬间,鸿雁曲颈鸣叫的场景,青铜铸造工艺、彩绘装饰以及造型艺术让林毅不禁感叹秦人卓越的艺术创造力。

  “秦人不仅能造兵马俑,也能造超乎想象的青铜水禽。这些展品凸显了秦文化的多彩性和工艺技术的创新性。”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陈列部策展人王锐介绍,秦陵K0007陪葬坑出土文物首次集中展出恰逢甲辰龙年新春,工作人员还运用翻版拼图、3D打印的展品,让游客手动参与修复,提升参观体验感。

  陕西多家博物馆不仅推出新展迎接游客,还纷纷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让更多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鼓声阵阵迎宾客,鸿门宴里故事多。2月10日,西安市临潼区鸿门宴博物馆的仿古迎宾仪式正式开始。

  随着铿锵的鼓点,鼓乐表演《鼓舞飞扬》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游客们纷纷驻足观看,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鸿门宴博物馆馆长张武介绍,春节期间,博物馆还推出了着华服免费游及2月10日至24日属龙游客免费游等惠民措施,让游客在互动中感受三秦大地独特的传统节日氛围。

  寻找文物中的“龙”元素、观国宝、品历史……在博物馆里享受历史文化盛宴,成为许多游客过年“打卡”的新时尚。(李卫 李旭佳 赵茁轶 王三合)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系列活动花式迎新春 下一篇:遇见西安,遇见平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