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好吃好看还要好寓意 今年你买了哪一款汤圆?

美食资讯 西安日报 2024-02-24 09:55:08
[摘要]2月24日是元宵佳节,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往往与“吃”相关。不过十五还是年,赏花灯、猜灯谜、再吃一碗汤圆,这个年才算正儿八经地过去了。元宵节这天,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会摆上元宵、汤圆

 

  热销的“柿柿如意”汤圆。

  ■记者 马相 实习生 张成 文/图

  2月24日是元宵佳节,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往往与“吃”相关。不过十五还是年,赏花灯、猜灯谜、再吃一碗汤圆,这个年才算正儿八经地过去了。元宵节这天,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会摆上元宵、汤圆。

  传统口味依然畅销 健康口味十分走俏

  在北方,人们习惯吃“元宵”,而南方人通常吃“汤圆”。北方的元宵是“滚”出来的,个头大、外表糙、有嚼劲;南方的汤圆是“包”出来的,口感糯软,个头偏小。但不管怎么称呼,元宵、汤圆都蕴含着幸福甜蜜、团圆和美的寓意。

  元宵节将近,醇香软糯的汤圆、元宵就进入销售旺季,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元宵还是以传统、散装为主,而汤圆的销售以品牌袋装为主,并且玩起了新花样,不仅馅料上呈多样化,就连外皮也向传统面皮“叫板”,创意网红汤圆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2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曲江新区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在冷冻专区,各种品牌的汤圆被摆在醒目位置,前来挑选的顾客也络绎不绝。各品牌汤圆包装各异,口味也多种多样,除了黑芝麻、豆沙、花生等传统口味,还有水果、紫薯等特色口味。

  正在采购汤圆的胡女士说要给小孙子买炫彩小汤圆,“小孩子喜欢好看的,家里大人还是喜欢黑芝麻、花生这种传统口味多一些。”胡女士说。

  黑芝麻是汤圆里最经典的口味,56岁的白阿姨也告诉记者,自己家每年都会买汤圆,黑芝麻是从来没有变过的口味。

  除了经典口味,记者发现,为迎合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不少商家还推出了主打健康、低卡的汤圆产品,大黄米、红高粱、南瓜、黑芝麻等标上“低糖”和“粗粮”的健康概念汤圆十分走俏。不过,这些创新的健康概念汤圆,价格会略高于传统馅料汤圆。

  外形上下足功夫 祝福“写”在汤圆上

  除了口味上的创新,各商家在汤圆外形上也下足了功夫。今年元宵节汤圆市场上必须要提到的就是“柿柿如意”汤圆了,一盒312克,售价9.9元。这款卖相新颖、造型有趣的“柿柿如意”汤圆,在外皮上添加了胡萝卜汁,让汤圆呈现漂亮的橙红色,还用大麦苗粉和糯米粉结合做了绿色的柿子叶,整个汤圆的形状就是一个小红柿子。内馅虽还是传统的黑芝麻,但外表颜色漂亮鲜明,寓意也好。“汤圆还没准备的,一定要试试‘柿柿如意’汤圆,不仅颜值高,寓意也很棒,元宵节一定要安排上!”这几日,记者在多个社交平台上刷到了“柿柿如意”汤圆的推荐,这款“写”上祝福的汤圆备受年轻网友们的追捧。

  记者走访发现,“柿柿如意”汤圆在线下超市及便利店也是一众汤圆中的主角,被售货人员主推。北池头一路一家便利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柿柿如意”汤圆是去年冬季刚上新的产品,一上市便走红。按照往年销售情况,便利店汤圆进货会比较少,但是今年这款汤圆既还原了柿子原生态的样子,寓意又好,被商家看好。工作人员说,“柿柿如意”是店里现在的热销产品,基本一来货就卖空了。

  将祝福寄托在汤圆上,除了“柿柿如意”,记者走访发现,还有商家推出了福字汤圆,在汤圆的外皮印上了“恭”“喜”“吉”“祥”“福”等字样,也很受消费者青睐。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龙”形象汤圆。2月23日,记者在线上购物App看到这款甲辰新年限定“钱龙进宝 芝麻汤圆”,一盒140克/6只标价为19.9元,包含着两种图案的芝麻汤圆,分别是萌趣龙造型和元宝大福袋。萌趣龙造型做得非常可爱,龙角、龙须一应俱全,两只大大的眼睛非常呆萌。在汤圆介绍中,商家解释制作中没有使用色素和添加剂,黑色的龙眼是墨鱼汁染色,粉色的龙角是加了甜菜粉,黄色的外皮则是添加了南瓜。

  “95后”市民敏敏就购入了这款“龙”形象汤圆,她说,过节就是要有仪式感,在她看来,汤圆除了好吃,也要好看,更要有好的寓意,这款“钱龙进宝”的汤圆就满足了她的期望。“黑芝麻味道不会出错,‘龙’形象拍照也很出片,‘钱’龙又算是讨个好彩头,希望新年大吉大利,发大财!”敏敏说。

编辑:韦瑞娜

相关热词搜索:今年你买了哪一款汤圆?

上一篇:冻雨无情堵高速 宁陕有爱暖人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