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新春战袍”火出圈 马面裙与古城西安实现双向奔赴

相关新闻 西安发布 2024-03-05 10:26:14
[摘要]日前,“马面裙成龙年春节穿搭爆款”“新春战袍马面裙卖爆了”等话题备受关注。

  原标题:“新春战袍”火出圈 马面裙与古城西安实现双向奔赴

  日前,“马面裙成龙年春节穿搭爆款”“新春战袍马面裙卖爆了”等话题备受关注,提及背后的原因,许多网友评论“不论怎么穿都很美,不愧是老祖宗传下来的”“穿上马面裙,油然而生一股身为华夏儿女的自豪”“马面裙爆火,穿的是文化自信”。

  记者也发现,近期在西安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在景区还是灯会,都能看见许多绾青丝、点朱唇的“马面裙女孩”在自信张扬地拍照。独具特色的马面裙与热闹的节日气氛,构成了古城西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现状:马面裙畅销 市民穿出新年味

  如今,来西安,穿一身汉服在钟鼓楼、大雁塔等热门景点感受穿越古今的奇幻魅力,已然成为不少人西安行的必备打卡之旅,其中,作为中国传统汉服之一的马面裙备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作为明代汉族妇女的主要服饰,在审美多元化的今天,改良后的马面裙越来越适应人们的日常生活,受到越来越多大众的追捧。随着时代的变革,马面裙的纹样、元素不断调整、丰富,与现代碰撞出了不一样的时尚范。

  某位在线上售卖马面裙的店主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店里的红色马面裙非常畅销,但面料厂实在难以供应,最后不得不暂时停止售卖。“今年我们明显感觉到了马面裙爆火的热潮,最多一天卖出了两千多条马面裙。”

  马面裙刷新了新年穿新衣的新选择,更传递出当下人们对传统服饰和传统文化的喜爱,也让西安市民在甲辰龙年过出了新年新滋味。

  市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和共鸣

  马面裙火出圈,市民们的感受如何?提及为什么会购买马面裙,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采访中,有人表示“马面裙文化必须推崇”,也有人只是跟风“学学年轻人”,但都表达出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和共鸣。

  “我大学是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直很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今年过年穿马面裙去走亲戚,亲朋好友们都说好看,我很开心喜欢的马面裙能被大家认可。”在西安某银行工作的杨悦说。

  西安某大学研二学生小乔告诉记者,她从小就爱看古装剧,一直很喜欢汉服。“我觉得马面裙真的很好看!它不挑身材,高矮胖瘦的人穿着都有不同的韵味,就觉得古人真的很有智慧。”

  今年49岁的李女士,也赶了一把“时髦”,她正在某家汉服店里挑选着马面裙的纹样。“我和姐妹们约好大家一起买马面裙,出门聚会的时候也学学年轻人,宣扬一下传统文化,而且大家一起穿也好看得很。”

  专家:完善产业链 推动“汉服+”融合发展

  中共西安市委党校副教授孙杨认为,马面裙火出圈,离不开国家的鼓励支持。从“文化自信”到“两个结合”,再到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都反映了国家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马面裙乃至汉服作为传播中华民族独特文化魅力的重要符号,火爆出圈可以预见。

  同时,随着文旅产业快速发展,沉浸式、体验式新业态应运而生,马面裙火出圈响应了消费者新的文化需求。年轻人的审美变化也是原因之一,马面裙火出圈折射出年轻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和共鸣。

  “这波热潮可以说是马面裙与西安的双向奔赴,马面裙的火爆既为西安带来了流量,获得了经济效益,又提升了城市影响力,赢得了社会效益。”孙杨表示,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遗存和知名景点给“马面裙女孩”带来更沉浸更多元的“穿越”体验,成为汉服圈的“朝圣”之地,而街头随处可见的汉服唐装也成为古城西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汉服节”“华服日”等文旅项目吸引更多游客认识西安、爱上西安。

  西安因马面裙而获得“流量”,如何将“流量”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的“留量”,依然任重道远。

  对于未来如何让这股热潮持续下去,孙杨表示,首先要完善产业链,比如在旅拍领域打造有广泛影响力的汉服品牌。其次,要推动“汉服+”融合发展,发挥城市力量,以西安自有优势创新“汉服+影视、汉服+非遗、汉服+节庆、汉服+文创”等产品,尝试与更多传统文化链接起来,完成服饰与应用场景的多元化探索,实现汉服产业长效发展。

  当下,随着人们对马面裙创新性的搭配和展示,带着对“新春战袍”出圈的参与感、体验感和认同感,马面裙在扮靓西安人生活的同时,也将推动西安的汉服产业乃至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马面裙与古城西安实现双向奔赴

上一篇:全国室内田径大奖赛西安站鸣枪开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