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在听障孩子的世界里 她是一盏明灯

相关新闻 西安发布 2024-03-06 10:38:50
[摘要]对于这样一群小小的听障孩子来说,在短短5天时间里排练这样一个高水平的节目,是非常不容易的,背后也离不开老师的耐心付出和指导。

  原标题:在听障孩子的世界里 她是一盏明灯

  在3月3日第25次全国“爱耳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场,由西安市莲湖区启点之星语言发展中心选送的节目《中国么么哒》把现场的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一群平均年龄不到4岁半的孩子们在舞台上以熟练优美的动作,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记者了解到,对于这样一群小小的听障孩子来说,在短短5天时间里排练这样一个高水平的节目,是非常不容易的,背后也离不开老师的耐心付出和指导。

  “今年年后开学比往年晚一些,这些平均年龄不到4岁半的孩子们,因为听力障碍,他们对音乐节奏的感知和掌握原本就非常困难,更不要说在台上表演了。”西安市莲湖区启点之星语言发展中心负责人蒋孟云告诉记者,文文(化名)是2年前来康复中心的,活动当天的表现非常好。

  文文的妈妈说,孩子2岁4个月来到康复中心时,自理能力非常差,也没有任何语言。经过蒋老师的悉心引导,现在能上台自信表演,胆子大了,语言能力也提高了很多,她感觉很欣慰。提到蒋老师,文文妈妈赞不绝口地说:“正是蒋老师的专业和负责,文文才有了这么大的改变。这几天的排练强度特别大,文文虽然小,但一点都不退缩,很好地坚持下来了,我很自豪。”

  蒋孟云,正是这位“90后”的小姑娘撑起了这个机构的全部。数十年间,先后为600多位听障孩子开启了不一样的人生,帮助她们回归了主流社会,改变了命运。

  2007年,蒋孟云一毕业,就毫不犹豫地投身到了残疾儿童康复事业里。找地方、筹房租、做装修……她都亲力亲为,终于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140平米的“康复之家”。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实现孩子们全免费,蒋孟云按照省、市残联的要求,将机构进一步规范化,成立了“西安市莲湖区启点之星语言发展中心”,场地面积从140平米扩展到2080平米,康复教师也从4人扩展到近40人,慕名前来的孩子也越来越多,服务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从低龄听障儿童到高龄听障群体的全纳性服务规划已经逐渐清晰。

  闲暇之余,蒋孟云还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宣传听障儿童康复,让公众具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的意识,我们义不容辞。老师和孩子们都很辛苦,我很心疼,但听障儿童康复需要全社会关注,我们要不断地扩大宣传,争取社会理解和支持。”蒋孟云说。

  她自愿加入了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对需要救助的孩子进行走访,帮助基金会确定救助和帮扶对象。借助西安市良好的政策支持,先后共收训了听障儿童600余例,召开家长培训班近百场,培训指导家长2468人次。为贫困残疾重症家庭先后送去了帮扶物资近万元,让听障群体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对于蒋孟云来说,干的越多,了解的越多,想做的就越多,责任也就越大。在康复的孩子中,如今最大的已经20多岁了,每每在跟这些大孩子互动过程中,在得知他们在学业,就业过程中还有诸多困难,蒋孟云就睡不着觉,总想为他们深度适应社会再做点什么。

  “我做这个工作,从来没有后悔过,康复中心就是一个心理疗养的地方,很多人在这里看到了希望。我甘愿做听障孩子的指路人。”蒋孟云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在听障孩子的世界里 她是一盏明灯

上一篇:登台80余载 感染代代观众 | 曹禺经典话剧《雷雨》《日出》即将上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