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鲜食玉米从“论斤卖”变为“论个卖”

美食资讯 文汇报 2024-04-09 11:10:49
[摘要]在金山区廊下镇,特早熟节水抗旱稻8月就能完成收割,抢出的时间刚好能多种一茬短生育期的鲜食玉米或两茬速生菜

  原标题:从64%增至80.13%,上海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十年蜕变,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鲜食玉米从“论斤卖”变为“论个卖”

  在金山区廊下镇,特早熟节水抗旱稻8月就能完成收割,抢出的时间刚好能多种一茬短生育期的鲜食玉米或两茬速生菜;而在嘉定区外冈镇,无人农场先行先试区自启动建设以来也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10万亩无人农场即将在上海建成。

  寸土寸金的上海,农业科技创新正在引领沪郊农业悄然发生蜕变。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上海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过去10年从64%增长至80.13%,已开始接近世界发达国家水平。而种源创新和智慧农机应用场景系统化创新,将是面向未来的战略性突破。

  种源创新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廊下镇实现“稻+”轮作模式的背后,离不开上海农业科技工作的持续推进。“双早”组合的诞生,就是构建水稻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及上海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的共同成果。“如果说项目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那应该就是构建水稻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研究员说。

  2000年,本市设立重大专项,启动“上海农业基因库”建设。2021年,“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从水稻遗传资源的开发利用入手,汇集世界各地水稻优势资源,逐步构建起水稻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这些优异资源广泛应用于我国水稻品种选育和基础理论研究之中,资源共享利用超过9万份次,育成327个新品种。既有破解水稻优质高产与节水抗旱矛盾、抗得住极端天气的节水抗旱稻,也有我国水稻年种植面积最大的“绥粳18号”。其中,节水抗旱稻在采用旱直播旱管的种植模式下,可节约淡水资源50%以上,同时降低种植成本,目前已在我国、东南亚、南亚及非洲等地区累计推广种植2000余万亩,勾勒出一幅资源节约、绿色环保的水稻产业美好图景。

  短生育期超甜水果玉米“申科雪甜818”的成功选育,则离不开上海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的建设。近年来,该体系有效推进产学研、繁育推、产加销结合,在生物育种、农业机械化、采后保鲜加工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均取得突破。选育出多个优质多抗适宜长三角地区种植的优势品种,带领长三角鲜食玉米提质升级,实现鲜食玉米从“论斤卖”变“论个卖”。

  在上海,不仅鲜食玉米建有完善的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模式也已基本完善。自2010年以来,上海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整合科研、教育、技术推广、生产、加工、销售等科技和产业资源,先后启动水稻、绿叶菜、西甜瓜、河蟹、生猪、虾类、果业、花卉、食用菌等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各体系围绕产业和技术两个核心内容,促进农业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为产业发展提供全面系统的技术支撑。

  孕育数字农业生态系统

  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庄行综合试验站,针对水稻无人农场建设的部分关键技术正在加紧试验。目前,经农业农村部水稻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试验站水稻生产中所用到的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机、收割机等农机已实现无人化改造,配以筑埂机、开沟机、平地机等农机具和田间灌溉设施的自动化、无人化改造,可以实现水稻耕、种、管、收全过程的田间无人化作业。

  而走进位于嘉定区外冈镇的无人农场,你可以领略上海农业数字化智能化的风采。这个种植4000多亩水稻的农场已实现耕、种、管、收无人化生产作业,初步形成数字化水稻经营产业链。耕地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机和收割机等不同类型的农机设备在原有基础上,加装高精度北斗导航驾驶系统,在已被数字化的田间各司其职、自主作业。“成本不高,效益很好,有效缓解了劳动力短缺、从业人员年龄偏大等问题。最重要的是,几乎实现了水稻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覆盖,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嘉定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沈飚说。

  嘉定区目前已制定出台首个无人农场区级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水稻生产无人农场建设技术规范》。不久的将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农耕场景或将成为历史。

  此外,集合农业信息化、物联网技术、水肥一体化、现代无土栽培技术和温室内环境节能环保调控技术等农业科技成果的设施农业也在加速推进建设。在马陆葡萄的种植大棚内,土壤里有传感器,半空中有摄像头,高温天气,大棚会自动打开降温机。“通过传感器精确测量大棚里的二氧化碳含量,一旦二氧化碳浓度过低,不利于光合作用进行,将自动补充释放。数字控制下种出来的葡萄,植株叶片格外油光厚实。有了这样的智能设施装备,弱光照地区也可以种出高品质葡萄。”马陆葡萄种植户孙杰说。以“孙桥溢佳”“绿立方”“由由中荷”“九丰农场”等为代表的“未来农场”也在助力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让农业生产向精准管控、绿色低碳发展。

  从构建基于真实家底的数字底座、数字价值应用场景着眼,上海打造了服务农业管理者、经营者、消费者的都市农业“一图”“一库”“一网”数字农业系统。“一图”即上海农业农村全景数字看板,全市农用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现状数据全量采集,尽现眼前,随机点击任意一个地块、任意一座蔬菜大棚,生产经营情况一目了然;“一库”即农业数据相互关联,链路通达,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共享,目前数据库已归集3亿多条数据,存储量达到3.2TB,提供数据服务接口420个;“一网”即全市规模以上8000多家经营主体依托生产端系统接入主网,入网农用地占比超过80%。

  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冯志勇表示:“上海这么做,既是数字时代农业农村管理者的需求,也是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的诉求,是农业服务者、消费者的要求,更是数字化赋能超大城市乡村振兴的必然行动。”在如此厚实的基础上,上海正孕育属于自己的数字农业生态系统,推动“精准农业”向“智慧农业”跃升。

  (记者 薄小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鲜食玉米从“论斤卖”变为“论个卖”

上一篇:咸阳水果产值突破320亿元 下一篇:扮靓乡村小院 创造幸福生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