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 此类人群如何饮用奶类?

美食资讯 生活妙招网 2019-06-12 10:19:48
[摘要]牛奶中含丰富钙质、优质蛋白质、维他命A、B杂、D、铁等,是儿童及长者的优质营养素来源。但是,由于牛奶含有乳糖,患先天性乳糖不耐受人士在饮用后易出现胃胀、腹泻等不适症状,因此牛奶并非人人都适用。那么,乳糖不耐受者该如何喝奶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牛奶中含丰富钙质、优质蛋白质、维他命A、B杂、D、铁等,是儿童及长者的优质营养素来源。但是,由于牛奶含有乳糖,患先天性乳糖不耐受人士在饮用后易出现胃胀、腹泻等不适症状,因此牛奶并非人人都适用。那么,乳糖不耐受者该如何喝奶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乳糖不耐受是什么?

  乳糖不耐受指人体缺乏乳糖酶,无法把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及半乳糖而导致胃胀、腹泻等症状。此症分永久性(即遗传所致)和暂时性乳糖不耐症(饮食因素/肠道健康因素引致)两种。永久性患者饮食中应尽量避免进食含乳糖的食物。暂时性则指身体短时间内未能制造足够乳糖酶帮助消化,这情况可以“循序渐进”方式适量进食奶及其制品,帮助肠道重新适应。

  建议乳糖不耐受者选择低乳糖奶及奶制品,如酸奶、奶酪等。饮用时可少量多次,从50毫升开始逐渐增加,帮助肠道逐步适应。同时可搭配面包、饼干或馒头等固体食物一起吃,来“稀释”牛奶中的乳糖浓度,可有效缓解不适症状。

  此外,患者转饮无糖加钙豆奶及配合均衡饮食,同样可从不同食物中摄取足够营养。譬如从芥兰、小白菜、小鱼干、硬豆腐、加钙豆浆、杏仁等获取钙质;鸡蛋能提供蛋白质、维他命A、B杂和D。

  很多人以为豆奶可以完全取代牛奶,其实豆奶和牛奶的营养价值不一样,两者不能画等号。牛奶含较多钙质、维他命B杂和D,豆奶则有大豆异黄酮、植物固醇等营养素。由于豆奶不含钙质,若想以豆浆取代牛奶,应选购由人工添加钙质的无糖豆奶。

  奶类饮品种类愈趋多元化,羊奶、豆奶、杏仁奶等更是受到不少人的喜爱。各类奶品各具好处,羊奶由乳羊分泌,适合进行蛋奶素食的人士,羊奶含蛋白质、脂肪、钙质,还有其他维他命和矿物质。杏仁奶和豆奶均适合进食全素的人士饮用,而豆奶则被称为“植物奶之母”,含有大豆异黄酮,可预防骨质疏松和改善女性更年期不适症状,而且不含胆固醇与乳糖。每杯豆奶含七至八克蛋白质,跟牛奶含量相若。杏仁奶,维他命E含量丰富,市面上有些杏仁奶已添加了钙和维他命D,以增加营养价值。家长需要留意,应避免给对果仁敏感的孩子饮用杏仁奶。

  植物奶类小食谱:

  一、海鲜豆乳汤乌冬

  食材:乌冬1个,西兰花1/4个,本菇1小束,粟米粒半盒,虾3只,鲜贝2只,滑豆腐(切粒)2汤匙,无糖豆浆1碗,盐适量,油2茶匙

  做法:

  1. 先烧一锅热水,待水滚后加入西兰花和粟米粒于水中煮熟。

  2. 加入本菇和乌冬,把所有材料捞起,放入碗中备用。

  3. 把豆浆放入另一锅中,慢火煮至稍稍滚起,加入滑豆腐粒和盐。

  4. 用两茶匙的油慢火煎香虾和鲜贝,铺在乌冬上。

  5. 最后加入豆乳汤盖过乌冬即可。

  二、香蕉杏仁奶昔

  食材:低脂原味乳酪半杯,无糖杏仁奶半杯,香蕉1条,蜜糖2茶匙,奇亚籽1茶匙。

  做法:

  1. 用搅拌机把香蕉、原味乳酪和杏仁奶打成泥。

  2. 加入蜜糖和奇亚籽。

  3. 搅拌均匀后,待10至15分钟让奇亚籽吸水发胀后,即可饮用。

编辑:施依然

相关热词搜索:乳糖不耐受 奶类 乳糖

上一篇:竹笋有哪些烹饪方法?分享五款竹笋食谱 下一篇:怎样搭配香草茶?分享七款香草茶的冲泡方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