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饮食不规律胃不舒服 推荐上班族的8个养胃法

生活资讯 生活妙招网 2019-06-18 09:51:56
[摘要]现代人生活、工作节奏快,造成了饮食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的,时间长了就出现了胃痛、胃胀、消化不良、腹泻等问题。长久下来,小问题会变成大病。今天小编就来分享几个日常养胃法,从现在起就要注意胃的健康!

  现代人生活、工作节奏快,造成了饮食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的,时间长了就出现了胃痛、胃胀、消化不良、腹泻等问题。长久下来,小问题会变成大病。今天小编就来分享几个日常养胃法,从现在起就要注意胃的健康!

  1.每餐七分饱

  工作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吃饭,往往早餐、午餐都是简单应付,晚上再大吃一顿。这种吃法特别容易引起胃部不适!

  专家建议,每餐都要认真吃,而且吃到七分饱为好!此外,细嚼慢咽、不吃太热太凉的食物也都是养胃的重点。

  2.注意饮食卫生

  幽门螺旋菌这个名词对大部分人来说并不陌生。它与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的发生息息相关。就算透过药物可以治疗幽门螺旋菌,但是也会带来长时间胃不适的后遗症。

  专家建议,尽量不要在外吃饭。必须要吃时,最好分餐,且不要和别人混用筷子、碗盘等器皿。如果你的爱人有胃溃疡症状,共用的餐具也要注意每日消毒。

  3.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中国人的饮食习惯都是将蔬菜做熟了吃,殊不知这样做会蔬菜中的维生素破坏掉,造成人们普遍缺少维生素。

  平时可吃些水果,水果里含有维生素、果糖、果胶等对人体大有益处。其中的纤维素还可以将消化后的食物结成松软的块状,更容易通过肠道。每餐应该适量地加入蔬菜、水果,对胃部和整体健康更有帮助。

  在选择蔬菜、水果方面,要根据各种水果的酸碱度、寒热度以及自身胃部情况来食用,不可盲目乱吃!

  4.调整生活作息

  一个规律的生活作息,是养胃关键和基础。一天三顿要定时定量,最好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然后严格遵守。

  一些晚睡晚起的人是早中餐一块吃的,这种习惯必须要改,并不是说晚上吃夜宵可以弥补过来的。

  日常要按生物钟的规律起居,不要太晚起,也不要太晚睡!

  5.掌握安胃方法

  胃痛时怎么办?随便吃些止疼药了事?当然不行,掌握一些安胃的方法可以应对。比如,饭后揉自己的胃部,可以帮助胃部减轻消化压力。

  日本医学家最近研究发现,经常活动脚趾可以健胃、助消化。经络理论认为,胃的经络通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胃经的原穴也在脚趾的关节部位。

  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活动脚趾的方法非常简单,最常见又有效的有以下几种:

  (一)脚趾抓地

  采取站或坐的姿势,将双脚放平,紧贴地面,与肩同宽,连续做脚趾抓地的动作60~90次。在做此动作时可赤脚或穿柔软的平底鞋,每日可重复多次。

  (二)脚趾取物

  泡脚时可在水盆里放一些椭圆形、大小适中的鹅卵石或类似物体,在泡脚的同时练习用二三脚趾反复夹取这些鹅卵石。

  (三)扳脚趾

  在看电视或休息时可反复将脚趾往上扳或往下扳,同时配合按摩二三脚趾趾缝间的内庭穴。

  6.留心食物功效

  平时应该多留心哪些食物可以养胃,帮助消化、帮助提高胃动力。在日常饮食中多摄入这样的食物,对养胃、健胃、治胃都有很好的帮助。

  周末在家,可以用这些养胃的食品来为自己进补。平时三餐饮食时,也要多食用此类食物,长期养胃。

  7.戒烟戒酒

  很多人吸烟喜欢吞进去,再喷出来,其实这样做对胃黏膜的伤害是很大的。烟雾进入胃部后,尼古丁将直接刺激胃黏膜,使得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出现缺血、缺氧症状,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部溃疡,进而导致糜烂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同样酒精对胃的刺激也很大,为了胃部健康一定要戒烟戒酒!

  8.学会控制情绪

  中医理论中认为,胃疾往往由郁结造成。这个郁结指的是情绪不佳,心情不好。如果情绪不好,就会导致胃燥津伤,造成脾阴虚耗。食物在体内就难以消化、排出。因此,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也是养胃的关键。

编辑:窦田

相关热词搜索:饮食 胃病 养胃

上一篇:怎样种植多肉植物?分享多肉植物的种植方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