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发了芽的马铃薯不可食用 马铃薯的生活小妙用

生活资讯 360常识网 2019-06-21 10:10:41
[摘要]马铃薯又叫土豆是一种茄科食物,生长过程会产生茄碱(又称为龙葵碱或龙葵素),以自然抵抗病虫害。但是茄碱却是一种天然毒素,食用过多可能会导致急性中毒,常见的症状包括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马铃薯又叫土豆是一种茄科食物,生长过程会产生茄碱(又称为龙葵碱或龙葵素),以自然抵抗病虫害。但是茄碱却是一种天然毒素,食用过多可能会导致急性中毒,常见的症状包括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一般建议马铃薯的茄碱含量应低于每公斤200毫克,在此剂量下对人体无害。由于成熟马铃薯中茄碱的含量约为每公斤50-100毫克,因此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也不至于引起中毒;但是马铃薯发芽时,此种毒素可能会增加5-6倍,即使挖除了发芽的部分,毒素仍然存在,又因为茄碱对热稳定,烹煮时不会受到破坏,煮熟后仍会吃到过量的毒素,而导致中毒的情形发生。所以说,千万不可食用发了芽的马铃薯。下面360常识网就来分享几个马铃薯皮的小妙用,说不定还能帮你解决日常小烦恼呢~

  1、消除水壶水垢:煮水壶用久了,壶底和壶壁就会积下白白的水垢,影响开水质量。把你削下来的马铃薯皮放进水壶里煮1个小时,水壶里的水垢就可以清出来了。

  2、去除洗碗槽油污:不锈钢洗碗槽容易因为油污而显得雾蒙蒙的,在洗完碗后,用马铃薯皮的内侧来擦拭洗碗槽,可以恢复光洁如新的效果。

  3、清洁洗手台:由于每天使用,所以镜子、盥洗台上容易形成的污渍。只要利用钢消下来的马铃薯的皮上的水分,在镜面、台面上擦拭,陶瓷、玻璃表面的水渍、污渍等,就能轻松被清除掉了。跟那些价值不菲的专用清洁剂相比,使用马铃薯皮,达成你的目标反而更轻松容易。

  4、摇出保温杯底的污垢:保温杯清洁一向让人头痛,即使拿专用的刷子,有时候也很难刷干净杯底积渍的顽固茶垢,如果把4-5片马铃薯连皮放进保温杯内,盖紧瓶盖,上下摇晃,几十秒后打开看看,就可以发现保温杯底的茶垢都被摇出来了。

  5、温柔清洁银器:银器虽美,但却不易清洁,只要留几片马铃薯放在苏打水中煮一段时间,然后用水和马铃薯片来擦洗银器,就可以恢复银器的光泽,而且还不会伤害到银器。

  6、保鲜面包可口松软:即便用保鲜盒,保鲜面包都很难,敞开盖容易干硬,盖上盖又容易发霉。这时候,切2片马铃薯放进装面包的盒子底部,这样再盖好盖,里面的面包就不会变干、发霉了。

  7、给你的盥洗台理容:每天早上在盥洗室的理容让人神清气爽,然而飞溅的牙膏沫、洗浴液落在梳妆镜、盥洗台与盆面上形成的污渍,看起来就远不那么让人快活了。 现在,趁着马铃薯的皮刚刚削下来还有新鲜的水分,在镜面、台面上擦拭,陶瓷、玻璃表面的水渍、洗液污渍等,转瞬即逝。跟那些价值不菲的专用清洁剂相比,废物利用的马铃薯皮,达成你梦想的目标反而更轻松容易。

  8、厨房中烫伤紧急处理:在厨房中烹饪,即便加倍小心也经常会烫伤。逢当此时,把洗干净的马铃薯连外皮削下一条,敷在烫伤的红肿处,再用保鲜膜包住阻止水分的蒸发,可以就地取材,完成紧急处理。 马铃薯有消炎、解毒、止痛的作用,对烫伤的处理,比酱油、蜂蜜等传统的厨房烫伤紧急处理食材效果更好。

  9、在阳光下暴晒之后,皮肤会变得红肿疼痛,这时可以将削下来的土豆皮敷在皮肤上,能够消肿止痛。

  10、有时候去医院打完吊针,针眼没有按压足够的时间,就会出现肿痛,可以将土豆皮贴在针眼处,帮助减轻肿痛。

编辑:窦田

相关热词搜索: 马铃薯

上一篇:夏天必须要遵循的饮食原则 度过健康的夏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