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口碑饿了么大数据:消失夜市“线上新生” 咸阳夜宵外卖增长近300%

美食资讯 华商网 2019-07-04 17:07:22
[摘要]近日,口碑饿了么发布的“咸阳夜经济大数据”显示:在外卖等新消费的拉动下,杨陵区等“非中心地带”的夜经济正在“弯道超车”,区域内外卖消费增长比肩市中心区域。

  以汇通夜市为代表的夜市经济,一直都是咸阳夜生活的标志。

  近日,口碑饿了么发布的“咸阳夜经济大数据”显示:在外卖等新消费的拉动下,杨陵区等“非中心地带”的夜经济正在“弯道超车”,区域内外卖消费增长比肩市中心区域。

  更值得关注的是,许多消失的夜市在线重生,部分街市夜消费热度更胜白昼;0点以后,不少以往早早熄灯的店铺迎来晚间消费第二高峰,“枕边深夜食堂”盛行拉动全市上半年外卖增长近300%。

  以口碑饿了么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平台,正在重构咸阳的夜经济生态,不少老旧街市夜晚的外卖生意,更是如同“极昼”一般灯火通明。口碑饿了么所推动的餐饮行业数字化升级,正在成为推动咸阳夜经济整体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夜间外卖订单大增300% 市民愈发偏爱深夜消费

1.jpg

  “今年以来,基本上每晚到12点都会有一个用餐新高峰,客流量仅次于晚餐那波。相比去年,也能明显感受到大家想吃得更好,也玩得更晚了。“咸阳大圣烤吧的唐老板是第一次创业,“一开始生意不好,曾经一度想要转让,多亏饿了么,不仅针对我们的具体情况提供了营销活动,还经常有专人来帮忙梳理我们的外卖业务。”

  如今,唐老板的烧烤店宾客满棚,外卖单子不断,在消费旺季会从下午5点营业到第二天凌晨5点。仅在饿了么平台,咸阳大圣烤吧就能销售近万串,夜宵品类销量第一,不仅靠着外卖提升了店内生意,还带动了附近夜宵店生意。

  事实上,唐老板的感受只是近年来咸阳夜生活整体变化的一个缩影,来自口碑饿了么的大数据显示:在咸阳,市民夜间消费的热情越来越旺,而大家夜间的活动安排也会比去年同期更晚更长且更丰富。

  数据显示,咸阳市民在21时后至次日凌晨5时这一时段内,外出消费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平稳,而外卖订单量更是大增300%;从时段偏好来看,从0时起至次日5时,居民消费的热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这也使得该时段的订单量占全天份额较去年增长近5个百分点,后半夜消费活跃迹象明显。

  而从消费项目来看,餐饮消费仍是夜间消费的重头戏,且较去年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不过在享受美食之余,咸阳市民对于夜生活的质量要求也在变得越来越高,进而拉动了足疗按摩、游乐游艺等项目的订单增长,同比涨幅均超过10%。

  外卖升级“拍扁”城市商业分布格局线上夜市扎堆五大校区

2.jpg

  值得一提的是,咸阳市民的夜生活变化同样影响着城市商业格局的重构。

  从夜生活的区域分布来看,秦都区和渭城区这两大中心城区是咸阳“夜猫子”集中地,近9成外出消费发生在这里,不过随着人们对于外卖、无人智慧餐厅等数字化消费的接触加深以及使用增多,三原、杨陵等线下夜消费较弱区域,也逐渐找到了拉动区域夜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饿了么等线上平台上,传统线下夜生活相对集中的局面已被打破,火热的咸阳机场、西咸新区等商圈,并非是线上消费的“高原地”。从实际线上消费的分布来看,消费热度最高的5大商圈均在学校周边,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等校园,更堪称是在咸阳本地全面新生的线上夜市,并拉动杨陵区等“非中心城区”的夜经济快速增长。

  饿了么数据还显示,在夜宵订单中,乾县、彬县和兴平居民是对夜间外卖业务偏好度最高的三个区县。其夜间消费的订单量占据全天总额比重超过了7%,人们热衷通过饿了么平台在深夜购买食品、家庭用品甚至是救急药品。而远郊区县的夜间外卖崛起也不难理解:随着当前市内各地夜间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远郊区县的夜间消费供给不足问题愈发突出,这也给区域内的外卖业务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

  对此,有业内人士还指出,在互联网浪潮下,外卖等消费模式的快速发展让传统门店的经营范围从500米的半径拓宽至3500米,原本位置“偏僻”的商家获得了充足的订单,这让“金角银边”等传统商业逻辑的优势不再明显,最终呈现出更加扁平化和碎片化的城市商业空间,“我们的城市商业分布,在某种程度上被‘拍扁’了。”

  更为有趣的是,外卖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市民的口味喜好。在晚间外出就餐时,咸阳居民的口味偏好明显会青睐火锅、烧烤及本地菜,但到了线上,除了烧烤仍较受欢迎外,以汉堡薯条为代表的西式快餐明显才是市民的心头好。多数咸阳市民在自家的“枕边深夜食堂”中,都会给汉堡和可乐留有空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口碑 饿了么

上一篇:夏季解暑化湿有妙招 推荐一碗藿香冬瓜排骨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