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怎么减少食物营养的流失 教你5个小技巧保全营养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4 07:53:00
[摘要]不同的食物里面含有的营养价值不同,但是如果没有经过正确的处理和烹饪,会让里面的营养价值流失,不能更好的吸收里面的营养成分,这样会导致食材的浪费。

  不同的食物里面含有的营养价值不同,但是如果没有经过正确的处理和烹饪,会让里面的营养价值流失,不能更好的吸收里面的营养成分,这样会导致食材的浪费。

  怎么减少食物营养的流失?

  1、淘米的时候淘两遍即可

  部分人群淘米的时候喜欢淘3~5遍以上,认为淘的次数越多越干净,但是这样会流失太多的营养元素。尤其是里面含有的水溶性维生素会直接溶解在水里,导致维生素b1的流失。淘米的时候是用清水淘两遍即可,不能使用手使劲的揉搓。

  2、蔬菜清洗后再切

  蔬菜先切还是先洗有很大的讲究,不同的做法营养价值差别也很大。蔬菜先切后洗的话加大了和空气接触的面积,容易氧化营养素,导致水溶性维生素的流失。新鲜的绿叶蔬菜尽量先洗之后再切,切完后不能长时间浸泡,不然会让维生素流失过多。

  3、合理的烹调蔬菜

  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错误的烹调方式会破坏里面的营养价值。就拿胡萝卜来说里面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只是存在于细胞壁里面,只有经过彻底的切碎煮熟以及咀嚼才能让身体吸收里面的营养。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的物质,尽量是切成块和肉炖在一起吃。菠菜里面含有丰富的草酸,进入身体中会形成草酸钙,妨碍了身体对钙的吸收,应该把菠菜提前放在水里面煮5分钟后再凉拌着吃。

  4、加热食物时间不能太长

  绿叶蔬菜在加热的过程中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物质。过度烹煮食物时会破坏维生素,比如氨基酸、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最怕热,当温度达到80℃以上时就会流失。食物煎炸的话会破坏里面的维生素c维生素e,同时也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丙烯酰胺。

  5、煮粥的时候不能放碱

  部分人群熬粥的时候会放碱,认为这样粘稠而且口感好,但是这样会破坏米里面的b族维生素。但是在煮玉米粥的时候可以加入少量的碱,因为玉米中含有的烟酸不容易被身体所吸收,只要加入碱之后能够在身体中变成有游离型盐酸,提高了其吸收和利用率。

  温馨提示

  平时炒菜的时候要用急火快炒,不能长时间的炖煮并且要盖好锅盖,防止水溶性的维生素跟随着蒸汽流失。

编辑:杨文思

相关热词搜索:食物 营养 保全

上一篇:秋季是眼病的高发期 应谨防这5种眼病的发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