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豆浆的营养真的不如牛奶吗?牛奶豆浆各有优点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5 08:19:00
[摘要]豆浆和牛奶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饮品,有的人喜欢豆浆,有的人钟爱牛奶,但由于越来越多的奶制品不断的发展和宣传,导致有许多人认为“豆浆的营养不如牛奶”,这种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豆浆和牛奶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饮品,有的人喜欢豆浆,有的人钟爱牛奶,但由于越来越多的奶制品不断的发展和宣传,导致有许多人认为“豆浆的营养不如牛奶”,这种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豆浆的营养不如牛奶”的说法并没科学依据

  每一种食物都有自己的短处和长处,目前科学研究也证明了,没有什么食物的营养可以涵盖人体所需营养物质,例如豆浆和牛奶,豆浆缺少钙物质,而牛奶富含钙物质,补钙方面,豆浆不如牛奶;而牛奶含糖多,豆浆含糖量极低,糖尿病患者在选择上也会选择豆浆。人体想要吸收足够的营养物质,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要依靠合理的搭配来补充所需营养和物质,对于“豆浆的营养不如牛奶”的这种说法,在营养学上是站不住脚跟。

  不同食物对于不同人群来说,往往起到不同的效果,豆浆和牛奶都是很常见的饮品,饮用它们,各自的好处体现在哪里呢?

  喝豆浆的好处体现这三方面:

  1、豆浆是天然蛋白质来源:大豆和大豆制品是公认的的良好的蛋白质来源,豆浆中含有比牛奶中更丰富的优质蛋白,其优质蛋白含量可高达40%,而且豆浆中的蛋白质都是属于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和消化的种类,所以豆浆对于消化不好又需要补充蛋白质的人来说,是首选的饮品。

  2、豆浆可以延缓衰老:豆浆中还含有大豆异黄酮,这是一种类雌激素,对女性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在经过人体消化分解之后,大豆异黄酮所生成的物质可以有效的缓解更年期的症状,对于抵抗衰老、美容养颜等有着不错的效果。

  3、豆浆还可以降血糖:豆浆含有大量纤维素,能有效的阻止糖的过量吸收。对于喜欢吃甜食的人来说,饮食中往往过量摄入糖分,喝豆浆可以很好的减少糖分吸收从而保持人体内部营养平衡。而控制糖分吸收又能防止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好食品。

  喝牛奶的好处有这三点:

  1、牛奶可以补钙: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物质等矿物质元素,而且牛奶中含有的酪氨酸与乳糖等成分,都是促进人体加强钙质吸收的重要营养素,这使得牛奶中钙质的吸收率达到32%以上,对于儿童、骨质疏松的人来说,喝牛奶对于补充钙促进骨骼发育、帮助修复骨骼问题都有着很好的效果。

  2、喝牛奶可以有效的帮助入眠:我们经常提倡“睡前喝杯牛奶”,并不是空穴来风,因为牛奶中富含乳蛋白活性肽,这是一种经过人体消化分解之后有助于睡眠的物质,有研究发现,睡前喝一杯牛奶的人,睡眠质量比平时不喝牛奶的时候要好1倍多,而且入睡得比较快。

  3、牛奶可以提高智力:牛奶中还含有丰富的乳糖,乳糖在经过消化吸收之后,会分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其中葡萄糖可以维持人体的生理活动,而半乳糖是人体大脑组织和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成分,对于儿童来说,这是提高智力的最佳选择之一,而经常头痛、头晕的人也可以多喝点牛奶。

编辑:杨文思

相关热词搜索:豆浆 牛奶 营养 优点

上一篇:豆腐怎样搭配吃最健康?四种营养搭配一定要记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