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失眠 防止失眠应该这样做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7 08:10:00
[摘要]大部分老年人会因为失眠而烦恼,晚上睡不好、白天没有任何精神,长时间下去进入恶性循环状态,影响了身体健康,分析出引起老年失眠的因素,切不可盲目的使用药物。

  大部分老年人会因为失眠而烦恼,晚上睡不好、白天没有任何精神,长时间下去进入恶性循环状态,影响了身体健康,分析出引起老年失眠的因素,切不可盲目的使用药物。

  老年人失眠的因素有哪些?

  1、全身性疾病或者大脑器质性的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自身免疫力以及抵抗力会下降,容易出现全身性的疾病,比如精神病糖尿病冠心病等,这样会影响到睡眠质量。另外年龄越老,脑动脉硬化的程度就会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可能会伴随着脑梗塞、高血压以及老年痴呆症等,当患上这些疾病时会减少大脑部的血液流通,从而引起脑代谢发生失常,引起失眠。

  2、精神类疾病或者生理因素

  老年抑郁症也会引起失眠,一般抑郁症会伴随着心慌意乱、失眠以及大便不通畅。年龄越老,睡眠障碍就会表现的越来越严重,会让患者出现浅睡眠、总是早醒以及做噩梦等。另外,老年人新陈代谢速度减慢,神经细胞减少,从而引起睡眠障碍。

  3、夜尿增多以及药物因素

  到了老年时期肾气亏虚不足,膀胱气化无力,从而引起小便次数增多。另外,长时间处于嘈杂的环境中也会让人们难以入睡。除此之外,一部分老年人习惯使用保健类的产品,这样会导致大脑的兴奋性。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1、调节好心理平衡

  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以及情绪,就能够带来安稳的睡眠,努力提高自身的意识修养,保持顺其自然的心态。失眠时不能盲目用药,要及时扫除原因,并且对症治疗。中午午休的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白天可以多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比如画画旅行或者散步等,让精神处于轻紧张状态。

  2、重视打盹的重要性

  打盹能够补充睡眠,让人们恢复精力,每天可以抽出几分钟或者半个小时的时间打盹,但是一定要注意防寒,避免发生感冒。靠在稳定的地方并且采取舒适的姿势,防止打盹过程中跌倒,造成意外伤害。

  温馨提示

  老年人要做好自我情绪上调节,不能大喜大悲,也不能让情绪过于波动,睡觉前不能回想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保持顺其自然态度,睡觉前也可以在室内静坐或者散步等。

编辑:杨文思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失眠 方法

上一篇:宝宝长牙期间易出现这4种不适症状 要正确应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