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低盐就一定健康吗 如何摄取适量的盐?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0 07:25:00
[摘要]为了健康,大家在生活中一直注意少油少盐,因为摄入过多的盐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高血压又会引发心脏病和中风等更严重的疾病发生。因此现在的人们都注意少吃盐。高盐饮食会妨害健康,那么低盐真的健康吗?事实上低盐饮食也会带来一定的危害。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均衡饮食,健康养生。

  为了健康,大家在生活中一直注意少油少盐,因为摄入过多的盐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高血压又会引发心脏病和中风等更严重的疾病发生。因此现在的人们都注意少吃盐。高盐饮食会妨害健康,那么低盐真的健康吗?事实上低盐饮食也会带来一定的危害。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均衡饮食,健康养生。

  高盐的危害

  我们知道,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另外还包含了碘、钾、钙等元素。氯化钠是体内一类非常重要的电解质,对神经传导和肌肉收缩等都有重要作用。食盐不仅可以起到调味的作用,高浓度食盐还有防腐的作用,可以说盐是我们的生活必需品之一。但是过多的食用食盐会影响肾脏的水代谢从而让血压升高,对高血压患者危害则较为明显。严重的话还能由高血压引发心脏病和中风等其他并发症,因此提倡大家要限盐。

  低盐的危害

  高盐不健康那么是不是低盐就一定健康呢?钠是体内一类非常重要的阳离子,在夏天我们会摄取一定的盐来补充和维持电解质平衡,进而避免中暑。如果长期低盐饮食会造成体内的钠离子减少,这种情况能引发疲劳、恶心、呕吐、肌肉痉挛。而且研究表明,相较于正常饮食,低盐饮食人群发生心脏病、中风和死亡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

  你可能会很惊讶,高盐饮食会增加心脏病,低盐饮食也会增加心脏病吗?是的,因为长期减少盐的摄取,会增加你体内坏胆固醇水平,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或是脂肪沉积会增加心脏疾病的风险。因此,也并不是低盐饮食就健康。

  如何摄取适当的盐?

  1、 多吃水果

  大部分的水果都是高钾低钠的食品,如:香蕉、葡萄、葡萄干、橘子、苹果、杨桃、番石榴、枣等这些含有丰富钾离子的食物,可以多吃水果来达到控制血压的保健效果。

  2、饮食健康均衡

  因为个人的饮食偏好,可能喜欢吃的食物中含钠元素较多,势必会导致饮食摄入太多的钠。所以尽量不要偏食,饮食均衡就能避免钠摄入太多或太少。

  2、要限制调味料

  很多重口味的人都喜欢菜中的调味料多些,吃起来有味道。但是这种调味料中的含盐量都很高,因此要减少沙茶、酱油、辣椒酱、番茄酱等调味料的使用,以防止体内钠水平太高。习惯重口味的人一下子降低盐分会觉得吃饭不香没味道,那么就慢慢开始改用葱、姜、蒜等这些香料来提味,消除短时间的不适应感,久了自然就可养成少用盐的习惯。

  3、选择新鲜食物

  最好选择新鲜的食物食用,因为加工或是冷冻的食物都含有高钠。因此,你最好购买新鲜的食物,自己烹调食用。

  4、选择低钠为主

  此外,当你选择食物时,务必要谨记在心,有时候低盐不代表低钠。胡萝卜、海带、芹菜、白吐司、面线等都属于高钠的食物,即使你没有加盐,还是可能摄入过多的钠。

  5、饮食务必适量

  不管多么有益于健康的食物,过量食用都会造成身体的负担,引起健康问题。因此,一定要遵循适量的原则,不要让自己吃的太多。

编辑:杨文思

相关热词搜索:低盐 健康 适量

上一篇:失眠的人可以喝茶吗?常喝这5款茶可安神助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