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冬季寒冷喜欢吃火锅 怎么样吃火锅更健康?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18 10:50:43
[摘要]冬天要如何吃火锅呢?冬天火锅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各种各样的火锅会有不同的风味,可以满足各类人群对火锅的喜爱。想要更加健康的吃火锅就需要注意一些误区才行。

  冬天要如何吃火锅呢?冬天火锅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各种各样的火锅会有不同的风味,可以满足各类人群对火锅的喜爱。想要更加健康的吃火锅就需要注意一些误区才行。

  冬天吃火锅的误区

  一边吃火锅,一边吃冷盘。在我们吃火锅的时候,一般都会配一些凉菜,比如凉皮,鸭胗,白切鸡等等,很多人就会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烫火锅,马上来一口冰凉的冷菜,牙齿能否受得了先不说,你是否想过你的胃是否受得了呢?

  越辣越过瘾。麻辣火锅对胃肠的杀伤力不难想像。火锅的辛辣味道最先刺激的是食道,接着迅速通过胃、小肠等,严重刺激胃肠壁黏膜,引起胃酸和胀气,除了容易引发食道炎、胃炎外,腹泻也在所难免。有便秘或痔疮“前科”的办公室一族,吃火锅更要嘴下留情。否则,痔疮患者容易因肛门四周经受刺激括约肌过度充血而复发,便秘患者会因此更加“添堵”尽管每个人对辣的耐受度不同,但是为肠胃着想,麻辣火锅还是少吃为妙;切不可一下子吃得太多,并要尽量把调料调至微辣,少喝火锅辣汤。

  麻、辣、烫。吃火锅有“一烫当三鲜”之说,好像不烫,味道会大打折扣。事实上,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而火锅浓汤温度可高达120℃,食物烫熟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食管和胃黏膜。再加上麻辣等刺激,容易引起或诱发各种消化器官炎症和溃疡。

  火锅汤最营养。火锅的汤大多采用猪、羊、牛油等高脂肪物质为底料,又多以辣椒、胡椒和花椒等为佐料,吃多了易导致高血脂、胆石症、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牙龈炎、痔疮等疾病。另外,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其中的成分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

  想要火锅吃的更健康,应该怎么吃呢?

  天吃火锅的建议

  少食内脏。随着农药、化肥、添加剂等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动物的内脏往往成为这类有害物质的“过滤器”和“贮存器”,尤其是肝脏、肺脏,所含的病原微生物和药物残留量最高。

  可以搭配苏打水饮料。火锅中的酸性物质比较多,苏打水呈碱性,多喝苏打水有利于尿酸的排出。

  忌吃的时间太长。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

  少吃半熟食。端上餐桌的生鲜食品中,往往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残留。如果一涮即吃,有害微生物入侵人体的可能性很大。

编辑:杨文思

相关热词搜索:冬季 寒冷 喜欢 火锅

上一篇:樱桃有什么营养价值?保护视力养颜驻容功效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