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冬天如何养好嗓子?推荐5款食疗方法调养润肺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02 09:45:30
[摘要]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容易滋生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对呼吸道带来严重的伤害,从而引起咳痰、咳嗽以及喉咙疼痛等,其实可以选择食疗的方法来保护嗓子。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容易滋生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对呼吸道带来严重的伤害,从而引起咳痰、咳嗽以及喉咙疼痛等,其实可以选择食疗的方法来保护嗓子。

  冬天如何食疗来保护嗓子?

  1、罗汉果水能够润肺利咽

  罗汉果具有利咽开音以及清热润肺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肺热燥咳人群,能够改善普通的咽喉瘙痒、干燥疼痛和声音嘶哑等。把罗汉果直接放在水里面就能够止咳开嗓。也可以把适量的雪梨和罗汉果放在锅里面进行煮水,一直把雪梨炖熟为止,具有润燥止咳以及养阴生津的功效。早晨起来之后如果感觉到喉咙有痰,嗓子不舒服,可以把罗汉果和金银花搭配在一起,能够清热生津。

  2、雪梨膏能够调养润肺

  把一个雪梨清洗干净去芯捣烂成汁放在锅里面,使用小火慢慢的熬成稀糊状后,再放入蜂蜜调拌均匀,熬成膏状之后存在玻璃容器里面,此方法具有清热化痰及生津润肺的功效,只要每天坚持吃一勺即可。

  3、白萝卜水能够顺气化痰

  白萝卜具有通便以及润肺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开胃健脾以及清热生津,适合于痰多以及咳嗽的人群。需要准备一个白萝卜去除皮,清洗干净切成块炸成汁,然后放入蜂蜜搅拌均匀,每次取出一小勺,使用温水兑着喝。但是萝卜性寒,对于脾胃虚弱以及大便不成形的人群要少吃。

  4、麦冬玉竹粥

  春天天气干燥容易引起干咳,此时可以选择麦冬玉竹粥,麦冬具有益胃生津及润肺的功效,玉竹能够生津止渴,可以缓解心烦失眠、口干舌燥及肺燥干咳的人群。把麦冬,玉竹,红枣一起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最后放入冰糖调拌均匀就可以了。

  5、六汁饮

  准备30克新鲜的百合甘蔗,白萝卜荸荠,鲜藕以及雪梨,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洗干净,放在榨汁机里面榨成汁,此方法具有去燥止咳以及去火的功效,适合于皮肤干燥的人群。

  以上食疗方法都能够保护好嗓子,缓解咽喉肿痛的问题,其实应该多补充水分,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可以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来喝水,每次喝200毫升即可。

编辑:杨文思

相关热词搜索:冬天 如何 养好 嗓子

上一篇:口腔溃疡怎么止痛?这5种方法简单有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