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胆结石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必须禁忌这几种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06 09:30:29
[摘要]胆囊具有储存和收缩胆汁的功效,胆汁属于消化液的一种,能帮助脂肪的消化及吸收,但当患有胆结石时会让胆汁排泄受到阻碍,患者必须要调整好饮食,不恰当的饮食结构可能会加重病情。

  胆囊具有储存和收缩胆汁的功效,胆汁属于消化液的一种,能帮助脂肪的消化及吸收,但当患有胆结石时会让胆汁排泄受到阻碍,患者必须要调整好饮食,不恰当的饮食结构可能会加重病情。

  胆结石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1、酒以及油炸食物

  但即使患者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以及喝酒,比如浓茶咖啡醋、花椒以及香烟等会刺激胆囊素的产生,增加了胆囊收缩的力度,不能让胆道口括约肌及时松弛,影响到胆汁排出,从而加重了病情。另外也不能吃油炸油炒以及油煎的食物比如油条油饼和炸鸡等,里面含有大量的脂肪,经过高温油炸之后会产生丙烯酸,会引起胆囊痉挛,对胆道带来一定的刺激,从而引起绞痛感。

  2、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

  高脂肪的饮食会刺激胆囊缩囊素的生成,增加了其收缩的次数,升高胆囊里面的压力,引起胆囊扩张,从而加剧了疼痛感。患者不能吃动物内脏肥肉以及蛋黄等,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另外也不能吃高胆固醇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蛋黄猪脑及鱼子等,因为当胆汁里面的胆固醇过高时会形成胆固醇结石。

  3、过冷过烫以及高糖食物

  吃过冷过烫的食物会引起胆道括约肌痉挛,引起胆囊区域有明显的疼痛感,尽量选择温热的食物,有利于胆道壁和胆道口肌肉松弛,帮助胆汁正常排出。另外也不能吃高糖的食物,比如奶油糖果及巧克力,因为糖分会刺激胰岛素,大量的分泌增加了胆固醇,当胆汁里面的胆固醇处于饱和状态时就会加重胆结石。

  4、过酸食物以及牛奶

  胆结石患者也不能吃过酸的食物,比如山楂话梅以及醋等会对胃肠道带来刺激,增强了胆囊收缩力,从而诱发胆绞痛。另外要少喝牛奶,因为牛奶里面有大量的脂肪,脂肪消化时必须有胆汁参与,这样会加重胆囊负担。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物外,胆结石患者也不能吃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豆类韭菜芹菜以及红薯,会促进胆囊素的生成,增强了胆囊收缩,从而加重了病情,让患者有疼痛感,饮食方面以低脂肪半流质为主。平时可以多吃生姜,里面含有的姜酚,能抑制前列腺素分泌过多,减少了胆汁里面黏蛋白的含量。另外含有的油树脂也具有利胆的功效。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胆结石 患者 食物

上一篇:怎么合理使用桂圆进补?5种搭配方法效果翻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